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项成果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5-01-10

        2015年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上海交通大学共有7项成果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表彰,其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等完成的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彭颖红教授等完成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简介

    1、吸附式制冷的吸附机理、循环构建及热设计理论

    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等完成,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围绕节能减排的需求开展了低品位热能驱动的吸附式制冷研究。有关复合吸附剂、回质循环及系统热设计的成果形成了吸附式制冷的系统理论,实现了吸附制冷的高效性和稳定性,促进了制冷学科的发展,王如竹教授本人因此于2013年获得国际制冷界最高学术奖励-J&E Hall Gold Medal20篇代表性论著SCI他引713次,其中3篇为ESI高引用论文。项目组十余次在国际会议上做主旨报告。成果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1篇、提名奖4篇,并获国际制冷学会优秀青年成就奖。  

    2、微通道管材与换热器制造技术及其应用

    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彭颖红教授等完成,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属于塑性加工工艺与设备领域,构建了微通道换热器系统设计平台,开发了高效能换热器;开发了承压高、耐磨损、精度高的微通道挤压模具,研制了微通道管辊弯成形工艺与装备;建立了微通道换热器制造生产线和检测平台,显著提高产品合格率。成果在四川长虹、浙江盾安、上海加冷松芝等11家单位应用,对于发展微通道管与换热器先进制造技术,形成我国微通道换热器产业链,推动空调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7项成果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