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4人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发布时间:2021-05-28

近日,2021年度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名单公布,我院4人入选,名单如下:

 

姓 名

学 科

吴 迪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张 頔

机械工程

陈 晨

机械工程

高秋华

机械工程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于2016年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本批次在全国范围内共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400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共有20人(含医学院)入选。

 

附:入选人员简介

 

1. 吴迪

吴迪主要从事低品位余热的高效回收与水工质等低温室效应高温热泵的研究。在导师王如竹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针对80℃附近的低品位工业余热的高效回收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工质的选择上,成功使用自然工质水替代高GWP工质R245fa,实现了水工质高温热泵的高效供热,解决了水工质热泵应用中排气温度过高的安全性问题,研究了水工质高温热泵的变工况性能变化规律,为课题组进一步的提出空气能锅炉系统建立了基础。

 

目前,吴迪已在Energy,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等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1项,已授权4项;获国际制冷学会最佳学生论文竞赛第一名、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特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2. 张頔

张頔主要从事燃料电池金属极板涂层和材料多尺度模拟与计算研究。在导师来新民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针对现有金属极板涂层导电性、耐蚀性与稳定性难兼顾、致密性与低应力难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采用纳米晶-非晶复合碳涂层改善传统碳涂层的性能稳定性,建立了综合分子动力学与力偏置蒙特卡洛沉积模型,突破了传统沉积模型时间尺度限制,预测了碳纳米晶的最优形核区间与生长取向,指导了纳米晶碳涂层沉积工艺,同时开发了多元金属共掺杂非晶碳涂层,揭示了金属掺杂调控碳涂层内应力和致密性的微观机理。

 

目前,张頔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Carbon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优秀学生、上海交通大学“长江思源”奖学金等荣誉。

 

3. 陈晨

陈晨主要从事生机电机器人和神经交互技术研究。在导师朱向阳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上海市科委基础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针对现有神经控制接口只能实现离散动作模式识别并且需要大样本量训练的问题,提出了运动单元动作电位序列无创反解方法,可从表面肌电信号中直接分离运动单元的电生理活动,进而构建了“近零训练”的新一代神经控制模型并完成了多自由度假肢的控制实验,推动了神经接口技术从模式匹配法向神经信息解码发展。

 

目前,陈晨已在Journal of Neural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新松机器人奖学金特别奖等荣誉。

 

4. 高秋华

高秋华主要从事抗磁悬浮检测力学设计与动态调控方法研究。在导师张文明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创新提出了动态抗磁悬浮检测新模式,提高了测量准确性与可靠性,突破了目前抗磁悬浮单一不可调重力静态平衡的局限,为解决目前抗磁悬浮检测性能更高需求与现有抗磁悬浮检测方法性能不足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高秋华已在《中国科学:技术科学》、Material Horizons、Sensors and Actuator B: Chemical、Applied Physics Letters、IEEE汇刊等期刊发表论文17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评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 “学术之星”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