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0

5月14日,“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砺远学术讲坛举办。本次砺远学术讲坛由热能工程研究所承办,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长聘教授李水清、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勇健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章明川作特邀报告。

 

图1.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致欢迎辞,表示此次讲坛主题契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响应时代需求,是新时代背景下能源转型、能源革命的有力驱动。

 

图2.jpg

 

热能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月桂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应加快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的步伐,坚持灵活智慧火电与风光储等多种能源协调发展,共同探讨绿色低碳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路径与方案,希望大家把握机遇,坚定自己的科研与学术追求。

 

图3.jpg

 

李水清带来题为《碳中和条件下燃烧研究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从电能、热能和化学能的动态平衡出发,介绍了氨及各种低碳燃料与天然气、煤等掺混的先进燃烧技术,提出它们既可作为新型动力方式,又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快速调峰的重要手段。同时,李水清还介绍了等离子体辅助燃烧、高效绿色推进剂、气相火焰合成技术等,并强调这些交叉研究领域离不开“燃烧动力学”。

 

图4.jpg

 

叶勇健以《智慧电厂总体规划和设计》为题进行了分享,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出发,介绍了这些技术与传统电力企业不同功能模块之间的技术融合。同时,叶勇健还带领大家一同探讨了智慧电厂建设的基本原则、智慧电厂的整体构架规划等,为同学们打开了智慧化电厂的视野。

 

图5.jpg

 

章明川从工程现象中深挖科学问题,报告了《煤粉燃烧与快速流态化中若干介观现象的解析与模化》,强调工程问题涉及了复杂-多相-反应流所涉及的物理、化学现象,由于尺度相差多个量级,“介观尺度现象的模化”常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并重点阐述了煤粉燃烧学和快速流态化中的经典问题。通过报告,章明川向大家解释了移动火焰锋面(MFF)模型、边界层反应与湍流相互作用的Mont-Carlo方法、快速流态化动力学统一模型及对颗粒团聚物的介观解析等。

 

图6.jpg

 

针对“低碳燃料未来的应用前景?”、“当前能源转型大背景下,传统电力企业对学生有什么新要求?”等问题,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解答。

 

学术报告宣讲环节,来自热能工程研究所、新能源动力研究所、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核科学与工程学院、薄板与制造研究所、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的16位研究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7.jpg

 

 

 

供稿:学工办 热能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