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党嘉强:“党员”:前进的标杆!

发布时间:2021-04-0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栉风沐雨,百年砥砺前行。在这一伟大而又光荣的历史时刻,作为青年学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反思初心,再次回答自己 “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刻!因为只有坚定自己的初心,我们才能够更好地砥砺前行。

 

平凡之路,坚守信念

 

刚上大一的我,一入学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可当时年龄还不满足18周岁不能发展入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入党的决心。回想当时我的入党动机,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那一次接受到的热心帮助。记得刚入学的那天,我独自从家拖着几十斤的行李走进大学校园,天气炎热,又找不到宿舍楼,在无助之际出现了几位热心的同学。他们帮助我运送行李,还给我水喝,后来得知他们是在参加志愿服务,他们都有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党员,那一刻我满怀对共产党的感恩和崇敬之情。

 

后来,我在学习生活中逐渐发现,身边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都是党员。他们积极担任学生干部,努力为周围的老师和同学奉献服务,我的入党决心就更加坚定。我希望像他们一样优秀,也想努力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从那时候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我年龄满足要求后再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而又肩负更大责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加入了党组织,有些同志可能会认为,我们都是平常人,一辈子对党、国家也做不出非常大的贡献,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只要有理想、有信念,坚守自己的那份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也是一种伟大,这种贡献往往是无法替代的,而这种坚守需要花费一辈子的时间。

 

 

标杆力量,指引方向

 

如果把党比作是一个人的身体,那么党员就是构成身体结构的一个个细胞。要想身体健康,那么每个细胞都不能出问题。我们可能没有经历过老一辈艰苦的岁月,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最终选择了共产党?我觉得答案就是人们口中经常谈及的“信仰”。说到信仰,我个人把它理解为前进的动力。在党组织里,身边优秀的党员就是标杆,就是源动力,他们影响着我,感染着我,指引着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也让我从入党开始便觉得“一个人的优秀算不上什么,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进步!”

 

当我遇到三位因学业成绩不达标而濒临退学的困难生时,作为一名党员,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我主动地去帮助他们渡过这个难关。刚开始,他们有人很抗拒一对一的辅导,但我并没有放弃,而是先试着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逐渐用真心和耐心打动了他们,这些同学也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学业。之后,我主动联合周围的优秀学生党员组建朋辈班导团,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展班导微课堂,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累计帮助了同学500余人次,参与朋辈辅导700余小时。在我眼里,与人民群众紧密相依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使命所在,而尽我所能帮助身边的同学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

 

 

 

与国同行,无悔青春

 

2020年我们经历了疫情的巨大挑战,在抗疫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的优秀党员,我们可以称他们为“最美逆行者”。在医护人员与死神的殊死搏斗中,一句话深深触动着我,那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为什么党员能作出这个决定?他们不怕牺牲吗?我觉得肯定会怕,但心中就是有一种信仰、一股力量牢牢支撑着他们。在这次疫情大考中,许多非党员纷纷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这就是标杆的力量,它不断吸引更多有志的同志一起加入,为同一个目标去努力和奋斗。这个目标大一点是实现共产主义,而小一点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我始终不会忘记那句“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我是一名博士研究生党员,课题研究方向是航空齿轮零件加工表面完整性和疲劳服役性能调控技术研究,而这些零件使用寿命短也正是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我每天需要反复进行试验、不断优化加工参数,做试验时常常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与机床为伴、手上沾满机油、徒手搬运几十斤的夹具、被刀具划破手指也是家常便饭,但我并未因此退却,我觉得相比于那些在用生命维护国家利益的党员,这些小挫折根本算不上什么。

 

我一直将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学长作为我的偶像,我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大国工匠,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但每一项工程技术取得突破的背后,注定是一代代科研工作者日复一日的艰辛付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他们教会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懂得坚守,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对我而言,入党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选择。这个选择的背后更多的是承诺、责任和担当!未来我愿和所有党员一起坚守初心、承担责任、担负使命,不管在何时何地,都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树好标杆,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能量。

 

原文链接: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13期 党嘉强:“党员”:前进的标杆!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