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冯苗:入党,为了一个“人”

发布时间:2021-03-31

我的普通人情结

 

 

我为啥要入党?这得从我的“普通人”情结讲起。

 

初中时,我爱写文章记录生活趣事,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凡人”;高中时,英语课需要有个洋名字,我就给自己取名为Complason,即中式英语Common Place Person——普通人的意思,沿用至今。

 

 

 

我自己本就是普通人堆儿里长大的普通人。

 

小时候农村时兴“修洋房”,外公家也要修葺粉刷。大叔大婶们把野地的黄沙石一锤一锤敲碎、一铲一铲筛细,把山沟沟里的岩石震碎,再买点儿水泥,混凝成“冷砖”。村里没通公路,隔壁生产队的马夫就赶着马和骡子往外公家里运沙石水泥。快帮着外公家把外墙粉刷完,小外公和小外婆就要去福建打工,那是他们第一次外出沿海务工,小外婆哭得没鼻子没眼睛,他们的女儿—我的十多岁的小姨—就留在了亲戚家里。

 

那时,我不懂为什么磨破手皮也要修葺房子,也不懂为什么出去打工赚钱的好事要像丢了命、丢了魂一样哭。但是,他们的性格、情感却种在了我心里,也种下了我精神里对所有人的祝愿。

 

于是,我就觉得和“普通人”挨边儿的人都比较好。我的外公爱唱“毛泽东”,爷爷爱唱“红太阳”,父亲爱唱“咱当兵的人”,我不知不觉地也受了影响。初中,我看了《中共简史》,入了团;高中,我读了《邓小平时代》,也受激励上了积极分子党校。我觉得那些真心诚意的共产党员都是很有力量的能帮助“普通人”实现生活愿望的人。

 

 

就这样,我在大学一年级懵懂地交了入党申请书,这种我称之为“泥土般的”“普通人”情结就是我入党的最初原因。

 

慢慢地我成了一名发展对象,在交大通识课上我细细思读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等文章,马克思对工人、对人本身的那种本体思考和关切激起了我的共鸣,让我第一次在党的思想源流中找到了落脚点,那种“普通人”情结就变得更加强烈。

 

一个人徒步去南湖

 

我成为预备党员后,一次与小叔父聊天,他以中年人的视角告诉我现实的事业是复杂而困难的,希望我学会做迂回变通、让步妥协,有些事情不是我想做就能实现;我就同他讲“如果有一天我不能践行我信仰的理念,我就敢退出这个组织,不占这个坑”。现在来看,我们俩都说对了一半。

 

共产党员是要讲“斗争”和“斗争精神”的,我和小叔父的那次对话在我心里种下了一个问题:“果真到了需要斗争的时候,我能坚持吗?我现在的信念和勇气是真实而且站得住脚的吗?”

 

2017年国庆前的中午,我这个预备党员就背着帐篷,从交大徒步去嘉兴南湖,开启了一次自我审问和“朝圣”之旅。

 

空气里飘着毛毛雨,黑漆漆的县道上汽车顶着晃眼的大灯时不时飕飕而过。我为了抄近道就从乡道走,我记得那周围像是一片湿地,曲曲折折的乡道两边是些小工厂和作坊,偶尔有几条狗跑出来围着我吠叫。我越走越害怕,只顾往前,不敢回头看。

 

我绷不住了,就跟路过的车招了几次手。不知司机没看见,还是被路上这个背着包招手的黑玩意儿吓着了,都没搭理我,一踩油门就溜。我被迫放弃了“放弃的想法”,在西塘镇附近的一个公园搭帐篷凑合了几个小时,天亮继续走。

 

国庆当日艳阳当头,让我头天晚上被打湿的一身闷热难耐,过了中午脚似乎磨出了水泡,全身酸疼,软得似橡皮糖。我把手交替着缠在登山杖上,“三条腿”一瘸一拐背着包继续走。有个两次碰见我的骑电动车的大叔就鼓励我,我决定打死也不放弃,一定要到达南湖。最终,在部分路段借助共享单车的情况下,我在国庆当天下午四点左右和红船站在了一起。

 

100公里,大概30小时,我这次冒昧的行动让我后来经历了严重的身体疼痛。但是,也让我体会到了如何在恐惧和绝望当中自处和坚持,让我体会到“长征”不只是故事、还是历史,让我模拟了一次身心考验,让我从精神上学会如何以斗争的姿态去迂回与变通。

 

把支部建在人心上

 

2018年夏天,我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后来,我又成为了一名党支部书记。

 

第一次当支部书记,我感到有点儿慌。在我还是一名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时候,我经历过来回倒腾材料的繁琐,有过听枯燥讲话、讲座的烦恼。有些工作机制引起的低效会损害大家的热情,我觉得可以稍微改变一下,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保护一下年轻人的积极性,这也是党组织鼓励我们基层党员做的事。

 

正式接手工作,我把自己在宿舍关了一周,一份一份阅读、整理党支部的材料,把线索和问题都理出来,做了一份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的工作指南,把成员管理、请假迟到等问题拎出来起草了一份工作规范,并和支委一起确定了“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工作高效,气氛活跃,以人为本”的总目标。

 

 

事务性工作的简洁、高效是对所有有志于入党同学积极性的基本尊重和基本保护,开展生活会则是提升大家自我认知和心理认同的机会。组织生活会音响系统比较调皮,冷不丁儿就会罢工,我买了一个低音炮去放《国歌》《国际歌》,坚持提前到场、提前准备。我也出过差错,但始终督促自己坚持组织生活会能自己做PPT就自己做,不能自己做也要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讲实话、讲真心话,让大家觉得这个人是“在用灵魂跟我讲话”。

 

成为正式党员,尤其是支部书记后,我有时感觉累、有懈怠、想撂挑子,也有过不能百分之百地践行自己的主张的时候,不过总体上还是坚持下来了。学校、学院给我发了红旗、做了宣传,但其实在我心里我的支部成员们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他们认为支部的生活让他们觉得足够有益、足够值得才是最重要的,这样,他们也才会真心诚意地学着去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

 

 

 

我常常跟人讲马克思主义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实事求是的科学世界观和人民性品质”。我们入党的理由可能具体而多样,但说到头来还是要回到抽象、回思本质、回归信仰。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观、是方法论,但“人”才是目的,这是我入党的全部原因和全部力量所在。

 

原文链接:[入党初心]冯苗:入党,为了一个“人”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