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博士生张晓愿荣获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Bernard Lewis奖

发布时间:2021-01-29

2021年1月24至29日召开的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上,我院2016级博士生张晓愿荣获国际燃烧学会颁发的Bernard Lewis奖。本次共有六位青年学者获奖,张晓愿是唯一来自中国高校的获奖者。

 

 

张晓愿博士期间师从李玉阳教授开展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毕业后赴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燃烧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博士期间利用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等多种先进燃烧诊断方法和理论计算方法,建立了一个适用于发动机宽广燃烧工况范围的小分子核心反应机理,创新提出了利用含氧燃料产生甲基、乙基等关键碳氢自由基的基团弱化方法,解决了中低温区核心机理的验证问题。该机理在C1-C2燃料的低温氧化活性、高压火焰传播速度和污染物生成等重要燃烧特性的预测上具有优于国际经典机理的表现,获得了国际燃烧学会前任主席、德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K. Kohse-Höinghaus等国际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

 

 

张晓愿在国际权威燃烧学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上发表一作论文9篇,共同一作论文2篇,曾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国际燃烧会议Bernard Lewis奖以著名燃烧学家、国际燃烧学会创始人Bernard Lewis命名,每两年评定一次,奖励开展高水平研究、具有突出学术潜力的青年学者,一般为在校学生或获博士学位三年以内的年轻学者。

供稿:新能源动力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