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葆生“机”,享阅“动”——机械动力学院创新开展思想引领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结合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7月初,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会积极响应校工会“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组织开展了思想引领葆生“机”,奋进征程享阅“动”读书会活动,通过搭建读书平台,坚定理想信念,为迎接建党百年、奋进学校十四五汲取精神力量。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各研究所(系)、机关等20个部门600余名教职工广泛参与。

 

线上线下齐发力,“四史”学习践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读书会活动开展以来,学院教职工积极推荐阅读书目,汇聚好书百余本,涵盖“四史”学习、人物传记、教育管理、自然科学、抗疫、养生等领域,共同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悦读”新风尚。为确保读书会活动取得实效,7月初,学院开设了“机动人一起读书吧”微信公众平台,每周分享书籍推介、阅读心得等内容,并特别推出“学四史、知校史、明院史”栏目,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加强线上互动交流。此外,学院及各研究所(系)还开展了亲子阅读、经典朗读等交流活动,丰富内涵,创新形式,分享见解感悟,巩固读书成效。

 

 

 

学四史、品经典、守初心。11月11日,学院工会组织了读书分享活动,吸引了近50名教职工参加。大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上海交通大学史》、《激荡三十年》、《南渡北归》、《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等书籍的读书感悟,表示要深入“四史”学习,结合校史、院史,传承英烈先辈们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光,筑牢思想理论之基,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活动中,大家还诵读了经典书籍《朝鲜战争全景纪实》中“上甘岭战役”片段内容,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战争历史,重温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情景朗读重创新,爱党爱国入人心

 

 

 

学院工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读书会活动形式。11月6日,学院组织教职工赴上海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并举办了别具一格的情景式读书活动,大家饱含深情地朗读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与上海》,《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等书籍的精彩片段,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10月25日,学院组织教职工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和纪念馆参观并开展情景式读书活动。郑和七下西洋谱写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诗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书写了中外友好交往、文明互鉴的千古佳话。青年教师们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等书籍的经典片段,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增强历史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以赛促学创一流,建功立业新征程 

 

 

 

四史学习守初心,建功立业创一流。11月16日,学院举办知识竞赛活动,各研究所(系)、机关等教职工积极报名参加。此次竞赛由必答题和抢答题环节组成,考察教职工在“四史”教育、人文地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学习成果。选手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比赛中争分夺秒,气氛热烈。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活动提高了大家学习“四史”的热情,巩固了“四史”学习成效,大家表示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和谐生活享健康,文化自信担使命

 

 

感受中医传统文化,共享健康和谐生活。10月30日,学院工会组织中医保健读书分享讲座,吸引了多名教职工参加。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聚焦健康生活,会上大家分享了《中医:走向世界的中国文明丛书》、《黄帝内经》、《脾胃论》等书籍,感受了中国传统中医文化,表示要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12月2日,学院工会举办中国现代诗歌鉴赏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时代主旋律。大家在活动中体会了中国现代诗歌的思想和艺术特色,感受了现代诗中蕴含的饱满激情和语言的魅力,表示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勇于担当使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滋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书香浓浓传真情,扶贫扶志助脱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科教兴业,10月30日,学院与广西三江中学学生助学见面会及图书捐赠仪式举行,学院9名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并看望慰问了上海交大在三江中学的4名支教学生,与中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此次捐书助学活动将“四史”学习教育传扬到高中校园中,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教育者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同时,引导教师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外化为行动,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通过教育在学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收获对国家和民族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创新开展思想引领读书会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突出价值导向,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历史视野和人文情怀,挖掘凝炼交大精神,增强教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将“四史”学习与校史、院史阅读相结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营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氛围,更好地推进“三全育人”建设。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