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0-12-04

11月28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举行。我院学子的创业项目《途领智能——中国首款阀芯毛刺精准去除装备》入围全国决赛,荣获银奖。

 

 

项目名称:途领智能——中国首款阀芯毛刺精准去除装备

项目成员:黄祥辉、党嘉强、马铮、林铁宇、刘畅、王建文、沈佳辰 

指导老师:安庆龙、陈明

参赛组别: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项目简介:

 

 

项目针对航空航天领域伺服系统的核心部件——电液伺服阀,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微小棱边毛刺,寻求一种微小毛刺精准去除方案。项目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历时五年,研发出一种革命性毛刺主动控制工艺及装备系统,解决了生产迫切需求问题。该装备系统主要包括位置精度检测、自适应去毛刺、加工效果评价三大功能:搭建三维运动模组实现自动对刀和精密进给功能,采用光谱共聚焦显微镜扫略棱边实现毛刺重构,通过数学解析和有限元建模获得毛刺去除合理工艺参数,并配合位移传感器实现毛刺柔性去除功能。该装置在实际应用中极大减少了表面缺陷,提高了批量化成品率,使得加工效率提升6倍,单件成本降低58%,合格率由50%提升到99%以上,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原“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此次大赛吸引了全国2786所高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答辩。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