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在第三届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中获两个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29日,“一汽丰田杯”第三届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举行,我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双双斩获一等奖。

 

本科生组一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产线数字化工厂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成员:曹蕾、马若晨、吴泽林、林泽宇

指导教师:夏唐斌

 

 

 

项目针对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江苏)有限公司的燃气轮机透平叶片的加工产线,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项目实现了对大型制造设备内外状态监测数据的动态采集,运用核密度估计和自适应阈值确定的方法,创新性地建立了同工况部件的差异报警系统。项目利用基于集成学习的CNN进行高精度故障诊断,实现了单一故障模式与未知组合故障模式的准确诊断。此外,项目还建立了高效的数字化可视平台,实现复杂产线实时状态数据、历史报警记录、历史运行数据等的可视化,以及智能运维功能模块的可追溯性。

 

研究生组一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数据驱动的发动机功率一致性分析优化方法研究

项目成员:王无印、刘日鑫、许鸿伟、张战罗

指导教师:秦威

 

 

 

项目从数据驱动的产品质量提升角度出发,以发动机装配及测试过程为研究对象,提出并运用了“关联分析-预测建模-参数定量调控”的质量管理新模式。针对制造过程海量参数间的复杂耦合效应,项目提出参数关联关系的近似表达模型和解耦算法,挖掘发动机生产过程参数与功率一致性间的联系,实现发动机功率一致性关键影响因素的有效识别。同时项目分析了柴油发动机制造过程中参数优化控制策略,并针对实时动态生产环境,实现装配质量预测与调控,降低生产成本。项目成果应用于玉柴集团,产生了一定规模的经济效益。

 

此次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承办,主题为“精益智能,融合创新”,共吸引126个单位的407支队伍报名参赛,力求深入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方法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搭建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成果的展示和经验交流平台。

供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