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柳州制造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主办,柳州沪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柳州制造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奚立峰,北京联讯动力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林雪萍,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金隼,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教授赵亦希,柳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副局长肖家勇,广西汽车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詹强民,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武彬,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等40余位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校、企业界的嘉宾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金隼主持。

 

 

潘尔顺教授带来“优质制造发展思考与创新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优质制造”专题研究的最新进展,从质量发展新形势出发,剖析了制造业面临的质量困境,详细介绍了优质制造的内涵、特征、技术架构及其应用,并针对企业迈向优质制造提出了建议。

 

 

林雪萍研究员作了“全球产业重塑,推动中国制造新质量思维”主题报告,从全球制造的产业重塑和质量与工业化的伴生发展入手,提出“数字时代的新质量”概念,呼吁产学研建立“新质量思维”的理论,重视新质量思维的塑造实践。他认为在全球供应链重塑和新技术革命浪潮的双重作用力下,优质制造正当时,应自上而下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柳州沪信公司总经理罗捷作了“面向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质量提升实践”主题报告,论述了当前柳州市产业链转型升级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公司在产业链质量提升的相关实践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总结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与会嘉宾就“产业链整体质量提升”、“企业质量管理理论与技术”和“质量人才培养和引进”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徐武彬基于目前的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人才流向现状,认为柳州人才引进战略为填补柳州各企业人才缺口做出了积极贡献,表示广西科技大学在未来也会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不断努力,在政府主导下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坚持“共培共建共享”原则,发挥高校就业引导的积极作用。

 

 

肖家勇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柳州制造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做出了回应,表示制造产业是柳州的支柱产业,希望未来开展更多的交流研讨会,借助多方力量,切实推动柳州制造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奚立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优质制造是目前政府、学校、企业共同关注的一个议题,柳州作为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城市,优质制造目标的实现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希望未来各方携手,凝聚共识,深入探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策略路线,加强政、产、学、研方面合作,共同寻求质量问题解决方案,推动制造产业链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会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在广西柳州市,就推动优质制造应用实践、提升制造产业链质量水平开展调研活动。团队先后深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州汽车、柳工集团进行质量调研,为研讨会召开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上汽通用五菱,研究院一行走进新能源汽车E系列生产线,深入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在新能源汽车质量保障和大数据质量状态监控上做出的大胆尝试和创新。在东风柳州汽车,研究院一行参观了乘用车总装车间,就如何在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与东风柳州汽车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随后,研究院一行前往柳州工业博物馆,了解了柳州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10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感受了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柳州精神”。研究院一行还参观了柳工集团研发中心,了解了柳工集团在独自自主、技术创新上作的艰辛历程,学习了柳工在工程机械产品质量保证上的先进做法与具体实践。

 

通过持续开展制造企业质量调研,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明确制造企业的质量发展需求和发展现状,诊断分析制造产业链质量发展主要瓶颈,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携手探寻质量提升的路径和方法,推动优质制造在企业乃至全产业链中的应用实践。

供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