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工作交流会,此次活动由学院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欧美同学会联合举办,青年教师80余人参加了活动,围绕自身成长发展、研究方向、学科交叉等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

 

坚持三全育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围绕“做好班主任工作”进行了介绍,班主任是三全育人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希望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参与大学生思政工作,为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而共同努力。党委副书记熊振华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政策,从招生工作、培养过程及学籍管理、培养质量提升举措、致远荣誉计划、博导遴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副院长王丽伟从专业自信、宽口径的交叉融合课程体系、基于项目式教学的创新实践、2019级钱学森班的素质拓展等方面介绍了人才培养改革措施,表示青年教师应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机器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谷国迎教授分享了自身成长体会,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自己的科研“学术标签”,重视学科交叉合作和团队合作。

 

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受认可的“交大名师”

 

学校副教务长吴静怡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表示青年教师要将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在钱学森班建设过程中,从招生、担任班主任以及课堂教学等工作中发现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用心上好课,注重教学改革和创新,努力成为受学生认可的“交大名师”;提高承压能力,协调好教学、科研与家庭的关系。

 

学院院长彭志科表示青年教师要有清晰的理念和目标,做好个人规划,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标签”;积极思考自身发展,用好科研启动费,加强能力建设;利用自身的研究强项开展学科交叉合作;珍惜每一次对外展示的机会,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将为青年教师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活动为大家成长成才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融入学院集体;参与学生的全过程培养,认真指导学生科创活动,加强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为国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学院将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与会教师围绕研究方向、学科交叉、公益服务、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读经典学四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为深入贯彻“四史”教育学习,积极响应校工会“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仓郑和纪念馆参观并开展情景式读书活动。郑和七下西洋谱写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诗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书写了中外友好交往、文明互鉴的千古佳话。青年教师们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等书籍的经典片段,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增强历史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