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6系78级校友基金”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项目线上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0-07-07

7月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6系78级校友基金”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项目线上成果展,500余名本科生完成的138项课程设计项目作品参与了本次项目展。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王丽伟以及6系78级校友代表王维理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静怡在致辞中肯定了学生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高效完成项目展的精神,认为“项目式”教学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高素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科创新人才。

 

 

6系78级校友代表,2020年ASME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戴建生认为项目展全方位展示了交大学子的创新创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表示将继续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学弟学妹提供有利的实践平台,对学校学院的发展予以关注和支持。

 

 

彭志科指出,作为全国首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学院将继续在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上大胆探索,为学生提供课程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平台,真正实现产学合作。他感谢6系78级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院学子成长学习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关心,希望共同思考探讨如何培养满足社会需求、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本届项目展主要围绕《设计与制造》及《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课程目标展开,同学们在云端为大家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设计成果,具体项目有时间舞者、康复机械手套、自动寻光花盆支架等,选题设计均来自指导教师研究课题以及学生生活发明等。优秀课程项目评审中,参展学生向嘉宾介绍项目的设计理念、思路等,校企嘉宾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提出优化建议。同学们发散的思维、巧妙的设计方案、精心制作的实物和仿真模型让大家感受了一场美妙的创意盛宴。

 

 

奚立峰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院“项目式”教学多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项目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希望学院继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项目展最终评选出“优秀课程项目”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8项,最佳展示奖15项,最佳人气奖16项。
为培养适合我国未来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工科人才,学院将项目式教学方式与国际产学合作引入到课程教学中,逐步完成对课程体系建设的改革突破。课程项目围绕《工程学导论》、《设计与制造I》、《设计与制造II》、《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以及《毕业设计》等课程培养目标,征集并遴选来源于企业的热点研究问题、导师命题及学生自选发明,以4-6人的学生团队合作方式,在任课教师和企业专家指导下,完成从市场调研、概念设计到样机制作与测试、技术经济分析、项目总结等的工程项目实践过程。

 

结合项目式课程体系改革,学院自2012年开始每学期组织举办“课程项目成果展”,通过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评审及指导,形成了校企专家与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的“多赢”局面。课程项目展是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实现人才培养模式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检验课程内涵建设的有效渠道。目前,课程项目成果展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营造了学生、导师、企业专家之间互动、互学的活跃氛围,形成了校企合力育人的崭新模式。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项目名称

获奖学生

绝地求生之空气取水

王腾辉、张希、黄昱竣、张书瑞

无线充电桌

刘诗铭、王辅彬、王宇晟、袁哲

平多多拐杖

瞿逸之、关志成、沈天奕、张虹念、

黄雨欣

基于矢量底盘的快递小车

王子卓、袁嘉丰、杨泽岱、石英魁

快乐星球——太阳系行星系统模型

朱星月、白欣茹、陈含冰、李馨蕾

 

二等奖

项目名称

获奖学生

基于太阳能光电利用的一体化温室

陈冰开、来懿清、杜福川、张昊原、曹健

布雷顿+有机朗肯循环系统分析

邓喆、张天伦、王卓然

基于联合发电的土卫六基地热力循环系统

孙子剑、周超、翁圣杰

A Improved Version of Traditional Wheelchair

黄韦程、杨之远、管易恒、宋润栋

新型护纸圆规

陆瑜亮、姚一航、姚思越、彭钰倩

调料流量瓶

应缘炯、李博辰、张孝龙、高龙翔、郑泽州

“搭把手”楼梯神器——基于楼梯场景的重物搬运辅助装置

严赫、毛雨轩、张泽楷、毛弘江

太阳能荫凉伞

巴哈德尔·凯尤木、李方雨、张浩铭、魏燕鹏

全自动打包可压缩式智能垃圾桶

王一名、姜航涛、杜佳倪、张承志、何文桥

universal indoor reconnaissance platform

徐倚帆、江甦铭、李浩宇、顾元泽

腿部康复器

王叙宁、瞿昊、何家鹏

 

三等奖

项目名称

获奖学生

太阳能与地热能耦合发电系统热力学性能分析

黄洪鑫、衡元、苏品锐

一种冷热电联产系统的热力学分析与改进

郭岍桢、千坤、陈文

太阳能驱动的撬装式有机朗肯循环冷热电联供装置

张仁杰,韩博,张正凡

基于斯特林机的光伏光热一体化应用分析

李思楠、李逍潇、刘家泳

辅助升降马桶座

陈洪宇、蒋双麟、刘逸航、熊家楠、由博淳

自动寻光花盆支架

何建成、李彬、薛云泽

新型垂直起降无人机

刘竹柠、仇译、雒俊杰

辅助性康复机械手套

蔡华麟、吴朔阳、梁继中、孙时

膝盖辅助器

SAMGAR BAKYTNUR,NICHOLAS KAI XUN LEE,SHONKCHIEN TAN,冯胤仪,张森

时间舞者

周正益、吴锦思、张家欣、周昱

帕金森患者康复拐杖

易子淇、沈显星、夏铭远、李晏辰、李泽辰

自动跟随小车设计与开发

路洲、罗浩铭、缪立智、孙浩云

自闭式安全门

佳琦、周轶涛、陈轩昂、卢亚杰、张亦嘉

自封口垃圾桶

孙际迎、崔曦文、俞骁、辜证成

Travel Mate(旅行伴侣)

汪霖睿、刘嘉成、王禹轩、章翼辰

多功能夹物器

钟黄涵宇、郭子昂、罗瀚文、吴逸恺

多功能削切去核苹果机

董笑煜、马英挺、邬佳笈、俞凡

自动垃圾分类装置

毕洪滔、李旭、沈书秋、李昕宇、姜钰凡

 

 

供稿:本科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