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科学选拔——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5-22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关于2020年统考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工作部署要求,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以“公开、公平、公正”为指导原则,以“全面考查,科学选拔”为指导理念,以“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为指导办法,切实落实“考生复试次序随机、复试组专家随机、复试试题随机”的“三随机”工作要求,全面保障首次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全员参与,统一远程复试“新战线”

 

远程复试工作动员会主会场

 

4月25日,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工作领导组、指导咨询组、巡视检查组,学院院长彭志科、党委书记杜朝辉担任组长,全面统筹部署本次招生远程复试工作,并出台了远程复试工作方案。学院根据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命题专家组、在线会务秘书组、复试秘书组、复试专家组、技术支持和保障组。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学位评审会委员、资深博导、青年教师、思政教师等160余人,全员参与,构建了远程复试的“新战线”。通过科学策划、全面筹备,切实保障并推进远程复试中的命题、复试硬件设备采购与调试、考生复试材料准备、考生设备测试、会务人员及面试专家培训等各项工作。

 

二、全面落实“三随机”,凸显公平公正公开的科学选拔

 

学院全面落实“考生复试次序随机、复试组专家随机、复试试题随机”的“三随机”工作要求,充分凸显公平公正公开、科学选拔的复试组织工作要求。

 

考生复试次序随机分组与复试专家随机分组公证会

 

5月12日,学院举行考生复试次序随机分组与复试组专家随机分组公证会,工作人员对219名考生的复试次序、96名复试组面试专家进行了随机分组。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孔令体、我院孟雁副院长等出席,对随机分组的全过程进行了公证与监督,实现了考生复试次序随机、复试组专家随机。

 

针对“复试试题随机”的工作要求,学院命题专家组严格遵循学校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根据“全面考察、科学选拔”的工作理念,基于对考生的外语能力、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综合素质等多方面能力的考查需求,设计了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业工程、核科学与技术四个学科方向的专业题库,保证了考生选择复试试题的随机性。

 

三、全方位培训、全过程测试与演练,排查远程复试所有盲区

 

为全面保障远程复试工作的顺畅进行,学院对会务秘书、复试秘书、复试专家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对考生设备及网络、复试流程进行了逐一测试,对远程复试全过程进行了演练,对远程复试过程进行了全面排查,不留盲区。

 

5月6日,学院组织了工作培训会,进行了复试工作流程、秘书工作内容、远程复试软件使用指导、复试设备连接等工作培训。

 

5月8-9日,学院组织考生测试与调试会,全体考务秘书和复试秘书分组与219名考生逐一连线测试,对考生的复试设备、网络环境、面试环境进行了逐一检查,并与考生对复试流程进行了测试演练,保证考生端设备及网络符合要求。

 

5月11日,学院组织招生复试培训会,对复试专家、思政教师、复试秘书、会务秘书等全体复试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详细讲解了远程复试工作规范与要求、复试流程、复试材料准备、紧急预案等内容。

 

远程复试演练会

 

5月14日,学院组织远程复试演练,模拟机械、动力、核方向的复试考生进行预演,全面排摸在线复试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切实保障统考研究生在线复试效果。学校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培养办主任孔令体等莅临演练现场,对复试演练以及学院复试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

 

四、全天候复试,打赢招生远程复试总体战

 

 

远程复试考务中心工作现场

 

5月15-16日,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工作有序开展。学院考务中心全天候提供考务服务与技术保障,复试组全天候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科学选拔,研究生院督查组莅临学院进行巡查监督,整个招生远程复试过程平稳有序进行。5月18日,学院正式公布复试结果,拟录取202人,顺利完成首次大规模远程复试工作,为今后的招生工作开辟了新的途径和手段。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