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线上举办第十八期砺远科学与学业讲坛

发布时间:2020-04-20

4月1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十八期砺远科学与学业讲坛线上举办,师生相聚云端,共享科学盛宴。本次讲坛由学院副院长王丽伟、2019级本科生周畅主持,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致辞,表示学院关心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的学习与生活,希望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不忘学业、认真学习。他强调了机械专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通过讲坛进一步了解专业领域,并有所收获。

 

 

高峰教授做题为《探月飞跃机器人设计与实验》的报告,围绕中国探月飞跃机器人的机构设计、动态控制、仿真与实验,展示了驱动单元等模块的设计与实现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在探月飞跃机器人方面取得的成果。互动交流中,高峰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一步阐释了探月飞跃机器人,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随后,高峰教授将乐器与机器人联系起来,指出两者的相似之处,并带来单簧管独奏《月亮河》,旋律优美动听,节奏婉转动人。

 

 

王皓教授做题为《工业4.0与智能制造》的报告,回顾了制造业的变化历程,分析了工业4.0的起源与现状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全面变革,并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美国、日本进行比较,深入剖析了工业4.0的三大核心,和交大弗劳恩霍夫协会项目中心的成果。互动交流中,王皓教授就中国制造、职业规划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打好基础,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王皓教授还与2019级邹砚文同学带来合奏曲目《斯卡波罗集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学生主题分享中,钱学森班、致远工科荣誉联合培养计划2019级本科生朱真璞和王喆隆分别带来题为《在RoboMaster里看Robot》与《我眼中的智能制造》的主题分享,围绕学习实践经历,分享对机械专业的理解、思考与感悟。高峰、王皓两位教授对同学的报告进行点评,并就相关知识与专业领域展开了探讨。

 

才艺表演环节,2019级葛福雨同学表演了《NUMB》吉他曲目,孟子秦同学带来了《肖邦F大调夜曲》钢琴演奏,乐曲灵动,琴声悠扬。

 

 

王丽伟做总结讲话,围绕大学适应期、学习目的、人生意义等方面,激励大家在大学生活中加强自身修养,塑造乐观向上的性格,明确学习目标,不断努力进步。

 

砺远科学与学业讲坛秉持“成第一等学问”之志,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著名科学家、学者为学院学子讲述科学精神、学术研究、前沿科学等,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八期,此次更是首次采用云上讲坛的形式,师生不仅带来学术报告和专题分享,还表演了单簧管、长笛、吉他、钢琴等才艺节目,寓教于乐,进一步夯实“学在交大”的人才培养理念,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和行业教育,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提高综合素养。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