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1

12月7日,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教师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李政道图书馆参观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近20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政道图书馆的刘音老师为师生做了专业讲解,让师生党员了解了李政道先生的光辉成就和爱国行动。李政道先生凭借突出的科学贡献获得了诺贝尔奖,在人类科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年愈80仍坚持科学研究、发表文章;他一生爱国,积极架设中西方科学交往桥梁,创立并推动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计划,推动中美物理交往提升我国物理研究水平;推动我国博士后制度建立,设立莙政基金推动本科生从事科研工作,他以种种行动支持祖国科学事业发展。师生党员表示,李政道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光辉一生为我们树立了求学、求真、爱国、爱生活的典范。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震动和洗礼,纷纷表示要学习李政道先生的求真务实和爱国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自己,为祖国进步和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的历史背景:

 

李政道先生和交通大学渊源深厚,早在1987年,李政道先生就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一直与上海交通大学保持着友好往来。2010年6月,李政道先生表示愿将其毕生积累和收藏的科学文献、研究手稿、通讯信件、“科-艺”结合作品、诺贝尔奖章、爱因斯坦奖章和其它各类获奖证书等珍贵资料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以惠后人。2011年9月,教育部批复同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选址新建李政道图书馆。

 

李政道先生创立并推动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计划,即著名的CUSPEA项目,在1979年到1989年的十年内,通过他本人联系、推荐,共派出了915位研究生到美国学习,为国家培养的大批人才,其中已有多位被评为院士;李政道先生设立了“中国大学生科研辅助基金”,资助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生从事科研辅助工作,为学生融入科研环境做出了卓越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