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交大名师] 来新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十年的教书育人者

发布时间:2017-12-11

[编者按]“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学习十九大、迎接新征程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的首届“教书育人奖”业已颁发,获奖教师是上海交通大学全体教师的优秀代表和生动缩影,学校特隆重推出“交大名师”专栏,旨在充分发挥获奖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入推进“学在交大”,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优秀人才,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十年的教书育人者

——记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来新民教授  

 

 

【名师名言】

 

■  有教无类、开诚布公、因势利导、追求卓越。

■  每位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我们教师要做的,就是实现每一个学生知识、能力和信心的增值。

 

来新民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曾获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一等奖等荣誉。在众多的学术荣誉背后,来新民更看重的是自己的导师身份。在他看来,每位学生都是宝贵资源,都值得百倍付出。

    

2017年是来新民教授从教33周年、也是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的第20个年头,他对学生严格要求、又关心备至。来新民教授常说:“每位学生都是学校的财富,不管进校时的起点如何,我们教师要做的,就是要实现每一个学生知识、能力和信心的增值。”多年来,来新民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自己的为人准则,“有教无类,追求卓越”为教学追求,“勇于担当,身体力行”为工作风格,教学相长、无怨无悔。    

 

有教无类,践行教书育人

 

“有教无类、开诚布公、因势利导、追求卓越”,这是来新民教书育人的基本理念,而和谐融洽的导师指导小组是实现目标的根本保证。对待起点高的学生,他因势利导,提出更高要求。钱学森班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田,钱班成立伊始,来新民就担任对口导师。大一期间,他发现本科生朱宇文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就邀请她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三年来在导师组的指导下,朱宇文同学发表1篇SCI论文,公开2项发明专利,获评学院“首届本科生荣誉学位毕业生”、交大十大年度人物、校优秀毕业生等,并以优异的成绩保送本校的硕博连读。  

  

对于起点相对较低的学生,来新民更是一视同仁,有教无类。他的一名博士生刚毕业就进入某知名企业担任骨干,而就在几年前,他还时常纠结于是否继续完成学业。该同学认为自己本科和硕士都毕业于一般学校,中途又工作了几年,产生了畏难情绪。来新民语重心长,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调整心态,自信乐观。同时,安排年轻教师一对一帮助。在导师组和同学的帮助下,这名同学奋发图强,最终顺利获得了博士学位。     

 

无论做人还是做学问,来新民向来严谨认真、一丝不苟,这种态度也影响了他的学生。许多博士生常常遇到用人单位催促入职的要求,尽快完成博士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也很合理。但来新民对博士生的论文送审,常常是字斟句酌,100多页文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意见,甚至连标点符号也被一一指出。正是由于这种严格要求,学生们也都非常认真地准备自己的学术报告和论文,生怕被“挑刺”,这也为学生未来科研创新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虽是严师,但来新民在指导学生时又不死板,鼓励学生大胆创新。2005年开始,在985二期的支持下,他带领博士生进入微细制造这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开发出三轴微细铣削机床和超薄板细密流场板高精度成形工艺。他与倪军教授合作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彭林法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易培云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与张延松副教授合作指导的博士生王洪泽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  

 

对于学生科创,哪怕只有一个很小的“火种”,来新民也十分重视,努力孵化成“燎原”之势。研究生刚刚入学的邱殿凯、邓宇君,在参加课题组工作后,提出一种“两板三场”的金属双极板新构型,这打破了当时流行的“三板三场”金属极板构型设计。来新民鼓励两位研究生深入研究,综合考虑极板的导气、导电、冷却功能,并支持他们加工模具进行实验验证。经过一年多的实验研究,制备出实验原型,完成“一种高效、低成本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金属双极板”项目,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勇挑重担,成为教改排头兵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是全国首批试点学院,肩负着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重任。时任机械工程系主任的来新民,勇挑重担,从自己的课程开始试点改革。他改革教学大纲,将《汽车制造工艺学》课程更名为《现代汽车制造》,改善了课程教学的知识结构。同时革新教学方法,早在2010年就实验项目式教学方法,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课程设计、动手制作和项目答辩,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项目式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来新民也因此获2015年学院最受欢迎教师奖。  

  

2016年来新民担任学院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制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荣誉学位计划评选条例》、《关于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三类选修课的授课安排意见》等一系列教学规范化文件。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交大新一轮学科建设需求,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正在谋划下一轮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来新民参加《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模块改革,围绕机械工程大纲,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引入材料科学、自动控制等交叉课程,旨在使学生在进入专业研究前具备广阔视野和扎实基础,为学生更广阔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勇攀高峰、建设和谐团队

 

要装满学生一瓶水,导师首先要有一桶水。师者,唯有学识渊博、技艺精湛,方能高屋建瓴、游刃有余,才能带领学生步入科学殿堂。来新民围绕航空航天和新能源汽车的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薄板成形及装配理论研究,攻克燃料电池金属极板制造瓶颈,他还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汽集团科技攻关项目等4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他引超过1000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4)、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1)等。来新民渊博的学识和广阔的研究视野,帮助研究生找到了明确的研究方向,大大调动了学生们的科研积极性。     

 

在车身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所的大家庭中,来新民是所长,更是一位“老大哥”,与大家一起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科研任务,形成一支和谐融洽的团队。团队在上海市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连续三次获得“优秀”,研究生团队“面向新能源汽车的燃料电池制造技术创新团队”入选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来新民乐于帮助年轻教师,团队中的李淑慧、李永兵、彭林法先后获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彭林法入选青年长江学者;张延松获上海启明星计划、易培云获上海市晨光计划资助。  

  

作为一名有29年党龄的党员,来新民善于利用支部生活这样一个平台与学生开展交流。当学生们遇到学术方向上的困惑时,他会及时引导把握学术方向;遇到生活困难时,他也会全力以赴,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来新民常与学生打成一片,参加学生的各种活动,指导“传百年交大之魂,树航空报国之志”博士实践服务走进企业开展技术服务,获得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博大却不自大,严格却不严厉,关爱却不溺爱,来新民用33年诠释了教书育人的内涵。他用实际的鼓励和支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在自我革新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来新民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将师德与学术相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的可敬可爱之人。     

 

【名师名片】

 

来新民,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薄板成形及装配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针对燃料电池低成本制造需求,研究金属薄板的介观尺度制造理论及燃料电池金属极板制造技术;针对轿车车身装配质量控制,研究复杂薄板产品装配建模理论与装配偏差分析技术,研究成果在上海通用等企业的轿车车身开发中得到成功应用。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多个课题,发表SCI论文80余篇,获“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1)、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1)、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排3)、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2)、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4,排5)等荣誉。现为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车身技术分委会委员,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主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