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三模式变形轮越障机器人”获中国好设计创意奖

发布时间:2017-11-29

11月24日,“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在广东举行,“三模式变形轮越障机器人”项目获中国好设计创意奖,获奖项目由我院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的郭为忠教授和他指导的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研究生徐淇玮共同完成。

 

 

“三模式变形轮越障机器人”利用机构学原理,通过连杆机构设计实现车轮拓扑结构的变化,具备圆形、圆弧及钩爪三种模式,使得移动系统具有更强抓地力、更优越障和攀爬能力,能适应不同路面状况,在复杂地域探测和军事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该项目源自2014-2015学年《机械原理》课程设计作品,历经大创和毕业设计等不断改进,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2016年获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2017年入选“2017年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主题展示参展项目。

 

“中国好设计”评选源于2013年6月启动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路甬祥院士担任组长、潘云鹤院士担任副组长。15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中国好设计”是面向知识网络时代的创新设计,涵盖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服务设计等各类设计领域。2017“中国好设计”最终评选出10个金奖项目,20个银奖项目,30个创意奖项目和25个提名奖。

供稿: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