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08

11月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了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主题的工作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青年教师70余人参加了活动。交流活动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青年教师教联谊会会长彭志科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带领青年教师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杜朝辉表示,中央高度重视青年一代,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他号召青年教师要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结合新时期高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核心使命,以潜心育英才为崇高追求,做一名为人师表的好老师,将学生培养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敢为人先的祖国栋梁;同时关心学院发展,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公益活动,成为学院学科建设、建章立制的组织者与实践者。

 

彭志科以“学生思政工作是优秀青年教师的锻炼平台”为题分享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端正自我定位,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总结学业落后学生的习惯特点,创新班主任工作方式平台,与学生、家长之间建立牢固的信任关系,建议青年教师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锻炼平台,成长为既善于教学科研,又擅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青年教师。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介绍了青年教师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的相关工作,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青年教师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经历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认定和应用的实施细则(试行稿)》,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框架,以及学院青年教师参与思政工作的载体。

 

校教务处长吴静怡建议青年教师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于恪己,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深入教学第一线,在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综合素质培养有机结合在一起,关注学生发展,呵护学生成材。学院副院长熊振华、盛鑫军、副书记孟雁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薪酬体系、科研启动经费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希望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团队建设,发挥个人才能,突破创新。

 

大会完成了青年教师联谊会换届,张文明当选会长,谷国迎、高怡当选副会长。张文明表示新一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将不负学院的期望,把青年教师联谊会办成学院和青年教师沟通的桥梁,为青年教师搭建相互学习、相互启迪、相互激励、团结协作的平台,推动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为进一步扩大青年教师的研究视野,提升科研能力,营造浓郁的学术科研氛围,学院将定期举办学术论坛,会议通过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组织办法(草案)》,将学术论坛制度化、长效化。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于2002年,是青年教师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学院工会牵头组织并参与的群众团体,多年来,围绕青年教师成长及关心的话题已举行过多次活动。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将围绕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情感交流、倡导健康生活等方面开展工作。

 

供稿:郝静     摄影:吴雨晴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