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人才培养联席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10月30日,机械动力学院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人才培养联席会。副院长熊振华,党委副书记顾希垚,研究生教务办、思政办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联席会由研究生思政办主任郭莉主持。

 

 

熊振华通报了全院研究生学籍管理现状,解读了博士生资格考试规定等工作内容,并从港澳台学生及留学生管理、休学学生管理、博士生培养质量三方面,引导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针对博士生培养质量这个重点议题,大家认为,可以通过培养过程考察、就业去向选择和未来发展的角度,进行大数据分析追踪,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激励办法,有效提升学院博士生培养质量。

 

思政教师郭莉、余天佐、张碧菱、谷学森分别介绍了研究生档案管理、综合评价、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内容,交流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思考。与会老师结合实际工作对特殊毕业生档案问题、综合评价科研成果认定、学术论坛纳入培养环节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确定了后续推进的具体原则和办法。
 
 


 
最后,顾希垚建议将研究生思政教育与学术培养紧密结合,调动导师育人热情、发挥导师育人作用、明确导师育人职责。他建议以学生就业去向、转博转硕比例、博士生培养年限等为指标,逐步探索导师育人的量化评价体系,并与招生指标、导师资格挂钩。他提到了青年教师参与思政工作的相关要求及工作载体,倡导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研究生班主任、留学生辅导员、博士生论坛组委会等,使青年教师有机会、有通道、有平台为思政工作贡献力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机械动力学院机关各部门与学生思政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合力育人,巩固育人成果、扩大育人成效、争创育人佳绩。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