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老一代“机车人”的母校情怀——上海交大62届电力机车校友举办6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2

2017年9月17-20日,上海交大62届电力机车71班校友举行相识60年纪念活动,30余名校友相聚株洲,重温为祖国电力机车事业奋斗的峥嵘岁月,畅叙同窗情谊。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安胜致信祝贺,上海交大校友总会、科研院科技合作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电力机车研究所、电机公司三大有限公司领导及相关代表参加了活动。61届校友、电力机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轨道交通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应邀参加了活动。

 

 

张安胜在贺信中对校友甲子重聚表示祝贺。他认为,60年前,虽条件艰苦,但在“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培育理念下,各位学长们刻苦攻读,追求卓越。毕业时,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奔赴祖国各地生根发芽,奉献才智,为祖国强大和民族繁荣做出了无怨无悔的奉献。

 

 

62届校友、原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副总工程师周翊民回顾了我国铁路运输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发展到电气机车的历程,对交大学子能参与和推动这一历史进程感到自豪。他表示,同学中最小的78岁,最大的83岁,看到毕生奋斗的电力机车事业、高速铁路建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感到欣慰,并祝福祖国的铁路高速现代化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62届校友、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所长、电力机车厂厂长丁爱国回顾了老电力机车人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60年风雨历程,认为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抢抓机遇,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研究所的发展、为国产电力机车进入交流传动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他鼓励新一代电力机车人再接再厉,为株洲成为一座世界级轨道交通科技城贡献力量。

 

 

1957年,上海交大62届电力机车71班49名校友入学,1962年毕业时31人,18人分配至株洲电力机车厂和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6人分至北京,5人至宝鸡,2名越南留学生回国。这一代老电力机车人大多成为我国电力机车事业的总工程师和技术骨干,创造了多个“第一”,为我国铁路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六十载同窗情谊,今夕甲子重聚,遥望青葱岁月,回忆昨日少年,校友们难掩内心激动,握手言欢,饱含关切。校友们参观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电力机车研究所、电机公司,了解高速机车前沿技术,表达了选择交大、选择电力机车专业的无悔之情。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在校友们的积极推动下,上海交大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厂、电力机车研究所分别召开技术交流会,就深海机器人、超导材料、陶瓷替代材料、减振降噪等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将探寻多种合作形式,建立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推动科研技术成果转化。

 

株洲电力机车厂等简介:

 

株洲电力机车厂由我国铁道机械工程专家,交通大学教授、副校长程孝刚于1936年主持修建。1959年,为大力发展电气化铁路,铁道部设立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受北京铁道科学研究院指导。1960年,上海交大1935届校友蒋之骥调任株洲所副总工程师,组织投入国产电力机车的研制,株洲厂成为电力机车研究所依托,承担电力机车的制造、维护、修理任务。1984年,在62届校友丁爱国的主持下,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自断“皇粮”,大胆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了电力机车产业升级。自新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问世以来,50年中,一台台不同型号、不同规格的电力机车从这里下线,驶向全国,奔驰在中华大地不断延展的铁路线上,株洲成为了“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目前,株洲电力机车厂、研究所以及2004年成立的电机公司均发展为中国中车旗下有限公司,2016年,三家公司销售额达550亿。

供稿:张玲玲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