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周到上海]手指康复机器人、智能图书整理小车 ……这些科创有趣还好用!

发布时间:2017-09-21

手指康复机器人、智能图书整理小车,还有机器人协助看护育儿、人工智能语音……功能多样的AI(人工智能)应用一显身手。今天,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交大-闵行” 零号湾专场活动现场,学生们的科创设计令人眼前一亮,也让大家尽览“双创”风采。  

 

 

手指康复机器人:让中风病人实现主动康复

 

 

由交大五位交大工程机械研二的学生创意设计的这个“机器人”是一款人手肌肉康复的训练装置。别看它只有手臂大小,却非常灵活,配有两台步进电机及配合用驱动器,还有一台24V开关电源,STM32开发板,薄膜式力传感器。能够通过程序的设计对人的手进行多次重复抓握训练,让因为“脑中风”需要康复的病人恢复手臂的功能。   

 

现场演示的设计者告诉记者,每年脑中风病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手指的康复关系到病人的生活质量,而现在的康复主要通过请护工或家人进行一对一训练,时间和力度的把握都比较难。“而这款“机器人”是基于外骨骼式机械结构和梯形加减速控制模式,只要把这个装置安装在手臂上,通过对人手多次重复抓握训练,实现患者的手指有效康复,包括患者前期的被动康复和后期的主动康复。   

 

智能图书整理小车:实现图书的自动升降换层

 

交大学校图书馆有一台24小时自动还书系统,但书都散乱堆放在书箱内,整理起来非常麻烦。交大的学生为此研发了这个智能小车。   

 

通过对每本书进行检测、接收、移动、竖直、压紧等操作,可将书一本一本从分拣口接收到,实现多本书的整理码齐功能,并能够自动升降换层和自动运输图书,提高了还书机的自动化程度,便于馆员取书。  

 

设计学生介绍,这个小车利用推书机构和压书机构这两个单电机欠驱动机构配合,并采用了多个开关及电磁吸盘等器件,实现书的收集、运输、竖直摆放、压紧等一整套动作,利用最少的电机实现最复杂的功能;内书箱双层结构,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并且通过延长书车的长度,可以进一步增加书车的承载力。   

 

       自主动力智能导盲机器人:  

 

这是专为盲人设计的一种导盲辅具智能机器人,以车型机器人为动力机构,通过导盲杖牵引盲人前进,引导盲人完成避障、转向、直行等动作,并进行相应的语音播报提示。   

 

这个导盲机器人配备两个红外测距传感器及一个超声波测距传感器,以感知两侧及前方的障碍物信息,从而作出相应的判断及执行动作。   

 

设计者说,这个设计思路是基于电子导盲犬的功能化应用,与传统导盲杖结合,并将开关控制部分置于盲杖上方,便于盲人手持控制。与导盲犬相比,节省了导盲犬昂贵的培养训练费用,具备成本及寿命上的优势;并且保持盲人使用导盲杖的习惯,避免了穿戴式导盲辅具的笨重冗赘。

 

来源:周到上海 2017.09.18  

原文:手指康复机器人、智能图书整理小车 ……这些科创有趣还好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