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973计划“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的基础科学问题”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9-13

2017年8月7日,国家973计划项目“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基础科学问题”课题验收会召开。科技部基础中心处长墨宏山、973项目顾问组成员中南大学钟掘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院士、973制造与工程领域咨询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出席了会议,特邀专家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广核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7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大高峰教授汇报了项目整体完成情况,各课题组就课题完成情况和取得成果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和答辩。

 

项目和课题整体完成情况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认为通过本项目研究使我国掌握了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设计和远程操控所需的核心技术,实现了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设计与制造能力的突破;在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重载灵巧移动操作机构设计理论、人机交互与自律协同控制理论、信息采集与控制系统核辐射损伤机理上取得了原创性研究成果;通过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将紧急救灾功能与平时维护功能相结合,实现了核电站平时维护和事故现场救灾机器人化技术的突破,为我国核电站事故安全处置和快速救援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提供了坚实基础。课题顺利验收为“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科学问题”973项目的整体验收奠定了基础。
 

 

 


项目验收前,高峰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多款步行机器人,在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完成现场实验,实现了自主上下楼梯、开门、拧阀门、清障等核电站环境下的预期作业任务。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温熙森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虞烈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黄文浩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雷源忠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苑世剑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剑英教授、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黄文有副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李国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向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洪海教授,燕山大学金振林教授等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 陈先宝,郭为忠     编辑:张玲玲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