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17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06

9月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主持。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副校长黄震、校长助理奚立峰应邀参加了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从春季学期主要工作、一流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新学期主要工作共五个方面做了学院工作报告,深入分析了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现阶段需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并对新学期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制造科学与工程学科将率先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形成世界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取得国际认可的创新成果及学术影响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上海创建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中发挥核心承载作用。在本科生培养方面,主动应对新经济、新行业对学生培养的要求,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本科生教学改革,注重加强学生价值引领,加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要求。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用好国家和学校政策,通过有针对性的招聘、建立特区,为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创造条件。

 

2017年秋季学期,学院将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建立长效机制三个方面着手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建章立制为抓手,着力于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学生价值引领、推进新学科发展、优化师资队伍、开展前瞻性研究等,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工作。

 

奚立峰肯定了学院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能够凝聚全院力量进一步提升申报文本的质量;另一方面,学科转型迫在眉睫,做好院内学科交叉,利用好临港基地,促进学科转型和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新学科的发展,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在国际合作方面,通过承办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促进学术交流,发掘优秀青年人才,提升学术影响力。

 

黄震介绍了“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规划情况,希望学院在新形势下结合自身特点,既发挥传统优势,又要在改革发展中形成自己的工科特色;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塑造和价值引导,向国家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输送优秀人才;学校正在积极探索多种途径,提升人才引进的质和量,深化教师分类发展,优化师资队伍。

 

林忠钦在讲话中指出,新的领导班子很好的主持了各项发展工作,继续保持了优良传统,把办学骨干集中在一起交流讨论,理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学术追求,从学校、学院和教师三个层面承担好教书育人的使命,学院要研究制定对学生价值引领行之有效的政策,学院领导和教师要注重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在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中言传身教,树立榜样引领作用;二是科研团队要有明确的学科主攻方向,着力于实现重大科学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三是发挥好临港基地作用,促进跨学科发展,放大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职能,将临港基地作为校内研究的孵化基地,发展成为校园科研成果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摆渡站”,将科学研究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新形势下,工科的发展需求推动学院要走出去,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大的提高学术影响力。最后,他提出了八字目标:自信、宽容、和谐、精致,希望学院展现充分的自信,继续营造和谐共进、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在每一件事情上努力做到最好,在方方面面树立自己的品牌特色。

 

与会教师围绕学科方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积极为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