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探索发现
齐飞、李玉阳团队发表芳烃燃料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29

近日,航空动力研究所齐飞、李玉阳团队应国际能源和燃烧领域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IF = 35.339)邀请,发表题为“Combustion chemistry of aromatic hydrocarbons”的长篇综述论文。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金汉锋博士和苑文浩博士,共同通讯作者为李玉阳教授和齐飞教授。

 

芳烃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范畴

 

芳烃是汽油、航空煤油、柴油运输燃料的三大组分类型之一,其核心结构单元苯环也是煤、生物质、固体废弃物等固体燃料的一类核心结构单元,因此芳烃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对于发动机燃烧、煤的清洁转化、生物质和固废资源化利用等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齐飞、李玉阳团队自2005年起在芳烃燃烧反应动力学领域开展了长期研究,是国际上该领域的主要研究团队之一,已发表论文50余篇。本篇论文结合该团队近二十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国内外其他团队的研究进展,从基础芳烃反应机理、支链芳烃燃烧特性、多环芳烃与碳烟形成等方面,对芳烃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进行了全面综述与分析,展望了实验测量、理论计算、模型构建等方向的未来发展,揭示了芳烃燃烧基元反应、苯环与支链相互作用、芳烃低温燃烧反应动力学、多环芳烃生成机理等问题的研究机遇与挑战。该工作对发动机清洁高效燃烧技术和先进固体燃料转化利用技术的发展具有指导作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ecs.2023.101076
 

供稿:航空动力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