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探索发现
章俊良团队综述PEM电解水气泡行为与气泡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01-19

近日,燃料电池研究所章俊良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IF = 35.339)发表有关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池气泡行为与气泡管理的综述论文“Bubble evolution and transport in PEM water electrolysis: Mechanism, impact, and management”,论文第一作者为燃料电池研究所2021级博士生袁述,通讯作者为闫晓晖副教授和章俊良教授。

 

PEM电解池中的几类气泡问题示意图

 

文章聚焦PEM电解水中的气泡传输与管理问题,对PEM电解池中气泡成核、生长、脱离的动力学过程,在催化层、多孔传输层和双极板的传输过程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同时阐明了气泡对PEM电解池的影响机制,以及目前由于气泡行为而导致的对电解池的正面与负面影响。根据PEM中的气泡动力学和传输行为,以及PEM电解水和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池(AEMWE)之间的相似性等,文章总结了PEM电解池中气泡的理想状态、目前最先进的气泡管理方法,讨论了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池相关内容。文章最后回顾了目前PEM电解水气泡管理中尚未明晰的微尺度传输问题,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该工作对下一代PEM电解池的开发与构建具有指导作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ecs.2023.101075 
 

供稿:燃料电池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