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探索发现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王冬团队编码人体手部触觉信息

发布时间:2022-11-28

近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王冬副教授团队与香港城市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团队在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上发表了题为“Encoding of tactile information in hand via skin-integrated wireless haptic interface”的论文,工业工程与管理系黄清云博士后为共同第一作者,是工业工程与管理系首篇在Nature子刊上发表的论文。

 

 

论文提出一种柔性超薄的微型无线电触觉反馈系统,用于人体手部触觉信息编码。该系统运用柔性皮肤电子技术,集成了微型电子控制单元和覆盖整个手部区域、且具有较高空间像素密度的超薄电极阵列,构建了先进的手部触觉界面系统,通过对手部传递电流激活触觉感受器及传入神经来实现触觉感知。此外,该系统采用皮肤电子集成化设计和无线连接方案,克服了现有技术体积大、刚性强、灵活性差等缺陷。通过测量和校准手部不同位置的触觉阈值特征信息,获取个体的阈值映射分布,论文提出了一种通用的策略,将编码的触觉感受传递到手部各个部位,同时展示了所开发的触觉反馈系统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中的应用,可实现用户与虚拟物体的交互式触觉体验,该系统在远程社交、医疗、人机交互、教育等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黄清云博士长期从事智能传感研究,于2022年6月加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王冬副教授课题组,深入开展以智能传感和统计学习为主的交叉型科研。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6-022-00543-y

供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