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探索发现
制冷所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发表“吸附储热技术:概念、过程、应用和展望”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0-03-13

近日,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王如竹教授领衔的能源-空气-水(ITEWA)创新团队,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目为“Sorption Thermal Energy Storage: Concept, Process, Applications and Perspectives”的综述论文,总结了吸附储热技术在材料、工作循环、系统设计和系统运新特性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并对技术难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本文第一作者是制冷所博士研究生张艳楠,通讯作者是王如竹教授。

 

 

吸附储热技术是一种高效的新型能量利用方式,通过收集和储存多余的能量,并按需释放,实现供需平衡。文章总结了传统物理吸附剂、新型多孔材料(MOF等)、化学吸附剂和复合吸附剂的吸附储热性能和研究成果;比较了基础的开式和闭式系统的储热性能,总结和描述了新型的高性能工作循环,如双模式闭式跨季节储热系统和两级溶液吸收系统;总结了目前研究者们在开式系统,闭式固体吸附系统和溶液吸收系统中采用的改善整体性能的先进的设计策略;提出了评价吸附储热系统的运行性能的关键参数,并汇总了文献报道的典型的开式和闭式吸附储热系统的关键参数。

 

文章展望了吸附储热技术,包括建立获得预期性能的复合吸附剂的加工指南,研究系统实现稳定输出的机理和策略,建立完善的评价系统性能的通用标准和提高吸附反应床的传热传质性能。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51521004)的资助。

 

王如竹教授领衔的ITEWA(Innovative Team for Energy, Water & Air)团队致力于解决能源、水、空气交叉领域的前沿基础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旨在通过学科交叉实现材料-器件-系统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相关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8月以来已经在Cell Press旗舰顶刊Joule上发表论文3篇,在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gewandte Chemie, iScience上发表论文各1篇, 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2篇。

 

附:Energy Storage Materials期刊简介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创刊于2015年,是新兴的新能源和材料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当前CiteScore为15.09。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05829720300726?via%3Dihub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