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实习实践
实习实践和校企实践基地

★ 合作背景 

 

专业实习旨在培养本科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主要通过在专业领域有代表性的企业或者岗位的实习,贯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培训学生专业认知和实践能力,促使从课程学习向工程实际综合和从知识积累向能力生成的转化,为今后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认知环节(教学形式多样,如社会调查、参观企业、与技术骨干座谈、科技讲座、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和实践环节(围绕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实践课题研究和开发工作),是以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行业认知能力、实践研究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通过赴企业等单位进行专业实践实习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行业理想。

 

★ 企业支持 

 

1.本科生专业实习基地:是学院开展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是学生了解社会和企业、接触生产实践的桥梁,也是高等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保证,基地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与学院共同制订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任务、考核标准等,共同组织实施学生实习。鼓励根据实习单位实际工作需求凝练实习项目,开展研究性实习,推动多专业知识能力交叉融合。基地应当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技术人员全程管理、指导学生实习,并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评价。基地要做好学生的安全生产、职业道德教育。学生应当尊重实习指导教师和现场技术人员,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保守实习单位秘密,服从现场教育管理。企业提供实习岗位,为期一般为4周-8 周(大三暑期)。

2.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企业提供认知环节和实践环节的培养资源,相应的科研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实验仪器设备、所需研究费用及相关技术资料等,接纳研究生完成专业实践培养环节,参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为期一般4周左右。

3.暑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自2011年起至今,学院与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目前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100家单位。邀请教授共同带队,进一步加强师生对行业的认识,在实践中完善和丰富知识。企业每年暑期提供实习实践安排。

4.实习实践和招聘:学院在企业招聘高峰季,推出“机缘”校企交流季活动,结合企业特点和招聘计划为企业定制招聘活动,并努力实现学院和企业全方位合作,提高企业招聘的针对性、时效性,推动学生选择到国家重点行业企业精准就业。

 

★ 合作案例 

 

 

 

★ 合作相关链接 

 

1.【研究生专业实践】2020级全日制专业硕士《专业实践》课程实施安排

2.【研究生专业实践】关于开展上海汽车集团乘用车公司专业实践活动的通知

3.【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机械动力学院2021“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习实践启动大会顺利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