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动态
打造专硕项目式实践课程,培养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机械动力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展示暨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0

9月15日,机械动力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展示暨竞赛活动。本次项目式实践课程共7个教学班的250名学生参与,经过初评共34组项目团队进入了课程展示环节。

 

 

 

依托于《复杂机电系统的设计与实践》和《复杂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课程,学生们从贴近生活和生产的实际出发,发挥奇思妙想,亲自动手实践将一件件作品展现出来,现场通过展板和视频展示、实物演示和现场互动等环节,向评委及观众详细介绍了作品,让前来参展的企业嘉宾和校内外师生尽享创意盛宴:自动化线束插口对接设备,提高了电动汽车生产过程中动力电池总成装配效率;基于物联网的雨伞共享平台,解决了共享雨伞锁体结构简单回收困难的问题;面向车祸、骨折、中风等事故人或疾病患者,研发了适用于人手肌肉康复的训练装置;智能图书整理小车,实现多本书的整理码齐等功能;多功能医护床,实现老人护理床功能,解决了自动化程度缺陷问题;自主动力智能导盲机器人,将电子导盲犬的功能化应用到了导盲杖上,具备成本及寿命上的优势。

 

 

经过校企专家评选和学生公开答辩,从15组入围课程竞赛环节的项目中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张执南、盛鑫军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在项目竞赛中,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指出,通过项目式实践课程,学生体验了从产品需求调研、技术设计、产品制作、产品展示的完整过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形成严谨的科研工作习惯和团队合作精神,打造高层次双创人才。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对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课程及展示竞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学院积极应对社会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和新挑战,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并通过课程展示竞赛将企业界的反馈与指导评价融入课程项目,搭建了教师、学生、企业专家沟通的桥梁和平台,加强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大局观的培养,具有非常好的示范和引领效应。

 

 

本次项目式实践课程竞赛,恰逢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活动周,课程竞赛中的部分获奖作品智能图书整理小车、手指康复机器人、智能导盲机器人、自跟随智能小车,应邀在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交大-闵行”专场活动中展示,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该活动由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冠名,并得到了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苏州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马勒技术投资有限公司、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附获奖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指导教师

获奖类别

1

多功能医护床

张执南、盛鑫军

一等奖

2

智能图书整理小车

张执南、盛鑫军

一等奖

3

自动化线束插口对接设备

莫锦秋

二等奖

4

手指康复机器人

闫维新

二等奖

5

基于物联网的雨伞共享平台设计

闫维新

二等奖

6

基于单片机的自主动力智能导盲机器人的设计与实践

张继革

三等奖

7

智能康复机械手

闫维新

三等奖

8

Insight家居智能互联系统

方俊华

三等奖

9

自跟随智能小车

张执南、盛鑫军

三等奖

 

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改革背景介绍:

在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规模不断增大的趋势下,新经济的发展对传统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经济社会生活带来了诸多变化,成为发展的新引擎。未来需要的是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双创”人才,既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去解决现有的问题,也有能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去解决未来发展出现的问题。作为教育部首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机械动力学院深入思考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建设,借鉴国外一流高校的实践课程授课方式,引入项目式教学方法,坚持实践与理论并重,建立了以培养实践能力为核心的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体系--《复杂机电系统的设计与实践》和《复杂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全面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在今后的专业硕士项目式实践课程建设中,学院将深入挖掘和对接企业和市场需求,推进企业深度参与,拓宽交叉学科项目设计,搭建学生创新产品孵化器,鼓励更多同学深度参与课程,将富有创新力及实际应用价值的创新作品培育孵化为产品,进一步推进课程技术成果的转化。通过课程的建设和培养,全面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使其得到高校、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快速成长为企业乃至全社会的创新主力。

 

相关阅读:

 

1. [中国新闻网] “上海交大—闵行” 双创专场活动聚焦AI发展

2. [央广网] 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交大—闵行”专场活动今天启动

3. [上观新闻] “双创周”环大学,这些AI机器人已经成了“贴身助理”另一条手臂另一副腿脚

4. [上海热线] 双创会交大闵行专场 沪学生科创设计抢眼

5. [东方网] “上海交大—闵行” 双创专场活动举行 专家学者共话AI发展

6. [腾讯·大申网] 上海交大“双创”新蓝图加速“交大智慧”转化

7. [东方财经·视频]全国双创活动周:大学生展示科创设计作品

8. [周到上海]手指康复机器人、智能图书整理小车 ……这些科创有趣还好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