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动态
第四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本科毕业设计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秘书长何存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副教务长吴静怡,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巫海明以及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上海思博睿培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企业和高校的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主持。

 

 

 

罗平表示在现代工业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下,推动工程教育面向产业,促进产教融合,培养一大批综合素质优秀、专业基础扎实的国际化工程人才,已成为我国工程界与教育界的广泛共识,希望各高校以大赛为契机,增强对本科生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为我国培养出一流的机械工程人才。

 

 

奚立峰致欢迎辞,希望通过本届大赛为各高校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提升毕业设计水平,促进工程教育发展,提升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彭志科主持决赛答辩。全国26所高校的55支参赛队伍分为8组,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清华大学王辉副教授指导,梁嘉炜完成的《大涵道比风扇叶片加工变形振动机理研究与工艺创新》获得大赛个人项目金奖;由上海交通大学于随然教授指导,付泽军、李忆楠和龚茗钧完成的《儿童下肢运动康复辅助训练器械的研发》获得大赛团队项目金奖。此外还评选出个人项目银奖6项、团队项目银奖1项;个人项目铜奖14项、团队项目铜奖1项;个人项目优秀奖26项、团队项目优秀奖5项和佳作奖95项。

 

 

 

 

罗平、巫海明、吴静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夏春明等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奚立峰和江苏大学副校长丁建宁分别代表本届大赛承办单位和下届大赛承办单位进行了大赛旗帜的交接。

 

 

 

本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要求所有参赛题目结合企业工程实际,旨在提高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大赛自启动以来,各联盟单位积极参与,共征集到联盟高校和企业的有效题目607项,经函评、线上预赛、专家评审等,共评选出55项作品进入决赛。大赛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将以“毕设大赛优秀作品案例集”的形式向全国高校推广,成为面向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本科毕业设计示范,以促进我国各高校机械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整体水平的提升。

 

 

2016年8月26日,为推动高校深化改革,面向机械行业培养造就一大批高质量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各方组建了“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秉承“共建共享、互惠共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极力推动高校间、校企间关于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的创新与合作。联盟成立近五年来,充分共享了各高校在机械工程人才培养领域的经验,推动了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广泛实施,建立了具有行业特色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企业参与机械工程人才的教育工作,真正实现了校企深度合作、双赢与可持续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第四年轮值副理事长单位,自2017年起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试点改革,毕业设计项目均由企业提出并提供资助,借鉴全球化企业团队合作模式,学生团队在企业导师与校内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协作完成项目,校企双方共同培养紧密贴合现代工程需求的复合型工科创新人才。

 

附:上海交通大学获奖名单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