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动态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1届校企合作毕设项目展

发布时间:2021-05-31

5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1届校企合作毕业设计项目展,共展出150项作品,由445名学生、126名交大指导教师以及123位企业指导老师历时近6个月共同完成,项目分别来自于上汽大众、DANA、英格索兰、上海电气等8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领导及成员、各大高校师生及教育教学专家,毕业设计项目指导教师、国际合作院校教师及资助企业代表等近200名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致辞表示,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一直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科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借鉴国外一流大学实践课程的授课方式,引入项目式教学方法并成功推广到本科生毕业设计改革,实现人才培养模式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对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促进工程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毕业设计课程总负责教师陈璐介绍了毕业设计改革和国际联合毕设项目展的模式,展示了本届毕业设计的企业资助、学生毕设完成度及已获成果等情况,并介绍了下一届毕业设计初步工作规划。

 

 

 

 

 

“优秀设计”项目答辩评审中,同学们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设计成果,严密的设计思维、巧妙的设计方案,让大家感受了一场美妙的创意盛宴。毕业设计项目展现场,参展学生向嘉宾介绍各自项目的设计理念、思路等,校企嘉宾与学生展开积极的互动交流。

 

 

经指导教师和企业嘉宾的共同评审,项目展最终评选出“优秀设计”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胜奖5项,最佳展示奖14项,最具人气奖10项。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彭志科致闭幕辞,表示学院始终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校企合作毕设项目不仅培养学生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也有效提升了创新思维、工程综合能力。他对同学们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项目给予肯定,对提供支持的企业表示感谢,并对即将毕业的2017级学子表达了美好祝愿。

 

本次项目展中共有8个与国际一流高校合作的国际联合毕业设计项目,由中外教授与企业专家组成国际教学团队,邀请中外高校指导老师以及资助企业共同参与,通过专家评选、学生互评、优秀项目评比等多个环节,学生借鉴全球化企业团队运营模式协同完成项目,在创新实践的过程中,提升学生跨文化沟通表达与合作能力。

 

学院自2017年起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试点改革,毕业设计项目均由企业提出并提供资助,借鉴全球化企业团队合作模式,每个项目由2-4名学生组成团队,在企业导师与校内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协作完成项目,让学生体验了从产品设计到制作的完整过程,在解决企业实际工程应用问题过程中,形成严谨的科研工作习惯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知识运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一道“出口关”,也是检验毕业生综合能力的一把标尺。

 

获奖名单

 

优秀设计奖

 

 

最具人气奖

 

 

最佳展示奖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