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动态
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4

12月31日,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党委副书记王伟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华,副总裁翁恺宁、刘伟等参加了签约仪式。会议由王伟明主持。

 

 

 

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交大临港智创科技总经理习俊通汇报了5年来临港集团-上海交大产学研合作成果,双方扎根临港,形成研-转-服的环境和能力,探索出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模式和路径,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临港集团副总经济师翁巍介绍了临港集团园区及产业发展情况。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培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赵万生教授分别以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实践、智能特种加工赋能两机制造为主题汇报了成果转化项目。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与临港集团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这代表了交大与临港集团首个五年合作的成功。同时交大临港智创科技与星飚科技、映实数字科技、华感无人机、律致新能源、嘉资新材料签署了新增成果转化项目意向协议。

 

 

 

袁国华与林忠钦分别作总结讲话,高度评价了双方产学研合作共建的工作与成果,希望各个项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国家需求,体现国际水平。袁国华表示,临港集团和上海交大通过六年半的深度合作,探索出了一条产学研合作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了“基地+基金”的新模式,构筑了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范式。“十四五”期间,临港集团将加大支持力度、拓深合作深度、拓展合作广度,更加专注产业化,提升服务能级,以产学研合作促进特色园区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实现2.0版本的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林忠钦表示,在交大与临港集团的共同引领和支持下,“金花”与“小花”项目落地临港地区,实现了从扩产、扩线、扩厂到增资、扩股、上市的无限可能。交大与临港共同实践出的0到1、1到10、10到100的创新模式,打通了原始创新到产业化落地的全过程,为我国新时代科技强国提供了可复制和可推广的重要经验。双方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让学校的高科技能力得到了很好发挥,使更多教师对科研工作更有信心,也使交大的社会价值得到了更多的认可。交大将继续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重点聚焦新片区4+2+2前沿产业,输送“硬实力”和具备产业应用前景的优质科研项目,推动更多新项目落地临港新片区进行孵化、转化、产业化,争取共同培育出更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典范,续写产学研合作的新篇章。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交大科技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力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院系,临港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和子公司,双方产学研合作项目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延伸阅读

“十三五”时期,为响应市委关于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号召,上海交通大学与临港集团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产校融合,研转并举,努力打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与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一批上海交大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相继落户临港。五年来,双方共同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为临港新片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构筑了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范式。

 

“十四五”是双方携手推进2.0版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的关键时期,双方在总结固化“十三五”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不同于高校的“创新技术为源,产业应用为本,模式创新为先”的体制,在孵化、转化和产业化上迈出新步伐。

 

面向未来,双方将积极拓展成果导入渠道,引进优质项目;强化产学研基金投资能力,助力项目产业化市场化进程;保持科创扶持力度,支撑项目在特色园区内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并在园区内形成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协调各方优势资源,发挥好产学研发展新范式的引领作用,力争孵化出更多2.0版本发展模式下的新“金花”案例,为临港新片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