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祝贺《设计与制造Ⅰ》获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特等奖

日期:2023-01-05 阅读:612

近日,我院蒋丹教授负责的本科生课程《设计与制造Ⅰ》获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特等奖。

 

《设计与制造Ⅰ》简介:

 

 

《设计与制造Ⅰ》是机械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研究产品设计和表达的基本方法及应用。通过学习,学生具备专业的设计表达能力,并体验产品设计制造的全过程,为后期专业课程的学习建立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一流课程线上课程和国家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上海市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等10余项荣誉。

 

 

课程以“知行合一”为主线,提炼出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探究创新、工匠精神、标准意识、团队合作的思政元素,结合课程内容,有机融入到教学中。课程秉承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采用课堂教学和项目设计“双轨并行”的模式,重构教学形式,建立多元考核机制,激发高阶性学习的动力,配合后续课程,形成工程能力、素质的螺旋式上升。课程研究对象从“图”衍申为“产品”,在传统图学内容的基础上加入了工程设计过程、创新设计方法与工具,通过来自工程实际的开放式课程项目,体验产品设计到制造的全过程,建立工程的系统性思维。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项目调研、设计、制造等各个阶段,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鼓励学生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锻炼学生分析思考和沟通交流的能力。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将慕课和课堂深度融合,课前的线上自学明确要求,使学生能把握自学质量、发现学习问题;课中的教学设计加强互动和互评,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动力,课后进行综合训练和拓展,使学生发现问题、自主探究、形成高阶性学习的良性循环。

 

课程团队教师主持了包含首批“新工科”项目在内的一批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上海市教学成果奖5次,以及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获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高校正高组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交大卓越教学奖、“教书育人”奖等多项荣誉。


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旨在激发广大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