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专业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22-11-08 阅读:1111

11月3日,由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联合组织的“专业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研讨”活动线上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永祥、《设计与制造I》课程负责人蒋丹、学院教师代表以及虚拟教研室高校成员单位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王新昶副教授主持。

 

 

胡永祥强调了课程建设在本科教育中的核心地位,表示机械传统课程体系需在原有知识结构的基础上进行重构、融合,并结合专业发展新方向建立新课程,而知识图谱建设可以有效梳理交叉课程知识体系,对于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促进虚拟教研室高校成员单位的教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蒋丹结合工程图学课程的知识图谱建设实践,介绍了知识图谱建设的内涵以及推进方式,表示在课程体系的知识图谱建设过程中,需要形成学科及课程的结构化语义知识库,进行多元化教学资源的组织和关联,最终生成基于学习目标的个性化“教/学”路径和认知新范式。她指出,当前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建设处于“共享、共研、共建”阶段,未来将构建包含资源选择、路径导航、学习效果评价在内的个性化学习途径,形成智能学习生态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教师就专业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展开交流讨论,认为应加强协作,共同参与知识图谱建设,促进资源的协同共建与共享,推进完成机械学科知识体系构建工作。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