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召开“新时代下机械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研讨会

日期:2022-08-24 阅读:1275

8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组建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线上召开“新时代下机械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研讨会。虚拟教研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永祥,各高校成员单位领导及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会,本次活动特邀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宁夏大学相关学院领导作主题报告,会议由胡永祥主持。

 

 

 

奚立峰在致辞中强调,新时代学科交叉大环境为机械学科带来了挑战与机遇,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推动专业发展与改革是当前机械专业教学工作者亟需解决的问题,希望各院校能积极利用虚拟教研室这一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相互学习、协同进步。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作题为“融合智能制造的机械工程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指出智能制造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表示应积极整合教学资源、重构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如新增信息技术专业基础课、设置智能制造选修课程、在现有课程的知识点中融入智能制造要素,以及采用产教研协同、工程实践教育、教学思政协同等并行的培养方式,形成一流人才新培养模式。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文征介绍了吉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新版本科培养方案及人才培养平台,表示改革后的培养方案重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通过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和创新教学三个培养环节,以及公共基础、学科专业基础和专业核心及拓展三个培养阶段的“三三制”培养模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宏燕以“新时代下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宁夏大学2018版培养方案执行情况与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方案,表示宁夏大学立足于宁夏西部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产出导向”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胡永祥分享了上海交大机械工程专业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培养体系和主要举措,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创新驱动下,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技术、产业和模式的变革,上海交大机械工程专业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宽口径交叉融合课程体系等方法,持续探索和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王新昶介绍了教研室下一步建设计划,包括教研室规章制度文件发布、平台资源建设和后续主题活动。

 

奚立峰在总结中希望各成员单位通过平台积极沟通研讨、齐心协力,持续有效推进虚拟教研室及机械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