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2019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企业实习工坊顺利开展

日期:2021-12-01 阅读:1542

  2021年11月14日,2019级卓越工程师计划班级(下简称“卓工”)在张执南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光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光塑”)开展企业实习工作坊,旨在通过企业认知实践、产品开发实践和与工程师深度交流,了解行业动态、感受企业文化、体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对机械行业的变革和挑战,实现专业知识的工程应用检验。

图片1.png

上海光塑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成为上海最大的塑料机械生产基地,是一家专业生产注塑机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其研发重点是运用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为企业产品赋能。

    首先在上海光塑负责人陈恩明先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注塑机的制造车间和塑料产品制造车间。了解了零部件的生产过程以及一个一个齿轮、零件如何被组装成一台注塑机整机,而后投入生产,完成注塑加工的全过程。同学们对光塑机的制造流程、工艺以及运行机制有了初步的了解。

2.jpg


4.jpg

       而后在座谈会上,上海光塑的技术专家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注塑机的组成结构、上海光塑的拳头产品以及公司未来的研发方向。从料筒零件的结构设计到油电混合的顶层设计,上海光塑的技术专家对每一处细节都详尽地一一说明,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注塑机行业的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有了较为深入的认知。

5.jpg

    下午,卓工同学结合兴趣分组参加注塑机研发所涉及不同模块的实习实践。同学们被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进行了下料算法优化、车间机械实操和工图深化学习。同学们经过下午的工作坊式的学习和实践,对注塑机的实际研究方向也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对于所学专业知识如何应用于产品设计与开发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同时也切身感受到工业4.0对于企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6.jp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经历进行了总结。大家一致认为,卓工计划和企业紧密联系、深度融合的方式十分有利于帮助同学开拓视野、提升创新能力,同时有助于大家了解最新型的工程化人才要求,从而促进学校优化教学计划,面向企业需求培养人才。企业工坊的这种创新形式,更是让同学可以亲身走入企业,体验从设计到实践的不同岗位,为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实习厘清方向。

感悟

这次的企业实习工坊给我一种非常震撼的感觉,一个是为设备的设计与精密打造所吃惊,第一次亲眼了解到产品从毛坯到大致成品轮廓的过程。另一个是为下午的实践活动,在体验中,我慢慢觉得在这些项目设计过程中需要很多技术与经验的积累,自己在空想、空算的时候很难把握住这项目背后真正的需求,也很难去模拟出最合适的数学模型去仿真,这其实是当天我最感到失落的环节,也是最有收获的环节。这也让我明确了学习和未来工作的意义和奋斗的方向。

——池柏研

本次企业实习工坊我们来到了上海光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期一天,可谓是收获颇丰。这次经历不光让我们了解到了注塑机的结构、运作方式和设计逻辑,更让我们能够更亲身地参与到企业的各个项目中,从方案设计到线下实操。这次实习工坊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无论什么行业,只要你认真钻进去,想要做好,都大有学问在。我们当代的大学生应当花更多时间低下头做学问,掌握好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动手能力,才能适应国家和各个行业对我们的高要求。

——黄楷熠

 

撰稿 | 康亦铭 黄楷熠

摄影 | 黄楷熠 上海光塑工作人员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