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知行合一,实践致远”——2019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企业认知实习顺利展开

日期:2021-07-27 阅读:3162

2021年7月12日至7月16日,2019级卓工计划班级学生在带队老师张执南、赵亦希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5天的企业认知实习,旨在带领学生走入企业、了解企业文化,深刻感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给现代制造业所带来的影响,切身感受工业4.0对于企业和学生未来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团队先后赴江南造船厂、斯凯孚(SKF)、上海航天812所、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通快(中国)有限公司学习参观实践。


江南造船厂

7月12日,团队首先前往江南造船厂进行参观实践。江南造船厂,坐落于上海长兴岛,被誉为“中华第一厂”,拥有156年历史,红色基因、军工基因早已经深入骨髓。历经百年,江南可谓是贡献卓著,硕果累累,在中国民族工业中是无可替代的一部分。在“江南”,卓工同学参观交流,切实感受到了中国船舶工业的盎然生机。

                                               

1.jpg


2.png


“江南”的第一站是船的入海坞,身旁TEU双燃料超大型集装箱船和双燃料超大型液化气船(VLGC)巨轮虎虎生威;背后的一片汪洋,无数江南人在这里“乘风破浪”。在江南造船博物馆入口,近450多张老照片组成照片墙,展示建厂以来“江南”不同发展时期的杰作,几乎汇集中国所有船舶种类。通过一整天对于现场、实验室和历史的全面了解,同学们对于传统的制造业的认知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大家认识到,传统重工业并非无法与新兴技术比如VR和5G等结合,相反的,两者结合反而可以焕发新机,使得企业生产可以和客户需求有更好的匹配,生产效率可以大大提高。

 

斯凯孚(SKF)

7月13日,卓工计划班级前往斯凯孚进行参观实践。

斯凯孚是世界最大的轴承制造公司,对技术追求可谓“偏执”,称得上是整个轴承行业领先者,斯凯孚始终坚持根植中国的战略,帮助提升中国轴承钢制造水平,从优质轴承钢概念的建立,到零缺陷质量理念的推行,再到轴承钢人才梯队的搭建,中国轴承行业的成长,得益于像斯凯孚这样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行业领军企业。


3.jpg


一整天的时间里,卓工同学们近距离体验了斯凯孚工厂流水线工艺和整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整个轴承开发与测量,产品的售后和分析。切身感受斯凯孚百年来在轴承制造领域积累下的深厚底蕴和极为丰富的经验。斯凯孚对技术的“偏执”是其成功的关键,与之相对应的,我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交大学子,就是要以实干兴邦为己任,以工匠精神为要求,推动国家民族工业不断发展。

 

上海航天812所

7月14日上午,卓工计划班级前往上海航天812所进行参观实践。

812所即上海卫星装备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主要承担整星工艺设计、卫星总装、力学与空间环境试验、质量特性试验、磁环境测试;参与卫星测试和发射试验等工作;具备卫星主结构壳体装配、热控实施、管路焊接、电子装联等产品研制能力。

卓工计划班级成员首先参观了力学与空间环境试验室的设备,看到空间环境模拟设备、震动台、转动惯量测试台等之前只在电视上出现过的“大国重器”,与自己只有一面玻璃之隔,同学们都显得激动不已。

随后812所试验中心副主任张利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大型航天器地面力学试验的现状和需求》的讲座,通过对世界先进力学试验设备的比较总结,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目前中国航天力学试验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也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航天人在一批批航天器发射背后的艰辛和拼搏,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航天报国的兴趣和志向。


4.jpg


下午,杰锐光能(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国丰来到交大与卓工班级成员开展交流会。于国丰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留学德国后回国发展的人生历程,同时从多维度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剖析解读,结合多个光伏行业的案例和课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光伏行业的未来和发展机遇。同学们也在交流会上积极提问,活跃互动。

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也意识到光伏产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未来存在巨大的潜力,也为同学们后续深入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题材和研究方向。


5.jpg


发那科(FANUC)、上汽大众

7月15日上午,卓工班级前往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践。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由FANUC和上海电气集团联合投资,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向工厂制造业提供专业和高品质的机器人、智能机器和自动化生产系统,是中国最优秀的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之一。

在发那科展厅,工作人员向卓工班级成员展示了发那科的工业机器人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从零件分拣到汽车焊接,从物流搬运到钣金加工,各式各样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忙而不乱地运作着,机器人上大量应用的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技术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6.jpg


下午,卓工班级来到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参观实践。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上汽大众”)是一家中德合资企业,由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合资经营,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

在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完企业后,卓工班级来到生产车间进行参观,整个工厂流水线的自动化率高达80%,工人只需要进行上下料等简单作业,生产效率极高。同时随停传送带等装置也在不减少生产效率的前提下大大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整个流水车间井然有序的高效运作也让卓工成员感受到了工业4.0的魅力。


7.jpg

 

德国通快

7月16日,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卓工班级来到位于江苏太仓的通快(中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践。

 

8.jpg


通快集团总部位于德国迪琴根,具有90多年的机床生产历史,是全球制造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之一,也是德国工业4.0的发起企业之一。

公司HR负责人向同学们总体介绍企业精神、企业文化,所从事的服务领域,然后工程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激光焊接机、数控冲床和数控折弯机等通快产品以及实现自动上下料的工业4.0智能工厂。之后由研发部门的交大校友与同学们进行座谈交流,通过他的讲述对通快的研发方向和运营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同学们还现场折起了由通快数控折弯机生产的“金属折纸“,进一步提高同学对通快产品的兴趣和热情。

本次实践,通快公司的技术总监,研发人员也与带队老师就如何进行校企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卓工班级规划了相关课题,同学们对如何在校企联合指导下开展课题参与讨论。


9.jpg

 

感悟

本次认知实习我们跨接上海和江苏,学习参观了许多制造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从国企到外企、从工厂到实验室、从巨大的船体到小小的轴承,我深刻认识到了我国制造业在“工业4.0”时代下的迅速转型发展和遇到的难题。顺应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工业4.0、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关键词成为新时代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特征。同时,许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仍然非常现实地挡在我国制造业发展道路上。对此,我们卓工人要直面这些难题,努力研究解决它们。另外,通过与就职学长以及公司高管的交流帮助我明晰了未来的职业规划,对整个就业市场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杨涵

 

为期一周的卓工企业认知实习让我对企业文化、工作岗位、企业优势和盈利模式等有了更加直观的感知,对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的社会效益等也有更深入的思考。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以适应未来社会多样化的需求;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应盲目投身于火热的互联网行业,国家有更多基础领域的高精尖技术等待我们去开发去掌握。因此,我们要立志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创造价值!

——魏继茹

 

 

古人云:“为学须先立志。”相信在这5天里对各行各业的亲身感受中,许多同学已经有了自己深刻的感悟,会有对自己人生的目标有一些思考。“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也希望2019级卓工班级的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抬起头来看世界,沉下心来做学问。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