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我院4门课程获2021年度“上海市级重点课程”项目立项

日期:2021-07-08 阅读:1176

7月1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名单,我院张执南副教授负责的《工程学导论》、王德忠教授负责的《辐射测量与防护》、夏唐斌副教授负责的《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3门线下课程及陈璐副教授负责的《物流与供应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获批立项。此次上海交大共有32门课程入选。

《工程学导论》课程简介

课程负责人:张执南

 《工程学导论》作为全校工科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工程与科学认知、科研基本方法、设计思维与创新方法、沟通和表达的基本方法、项目管理、团队合作和目标管理等内容。课程以学生能力培养和素养提升为中心,采取混合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方法,以好奇心和问题为驱动,整合设计思维、创新方法与工程实践,增强学生对科学与工程、创新与创业的认知和理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产生创意、系统思考并进行创新实践的能力;结合项目成果展的形式,培育学生的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涵养工程和科学素养,形成批判性思维意识,掌握科研基本方法,为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及工程技术工作等打下坚实基础。课程先后入选校级一流课程,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1625732982609356.jpg


《辐射测量与防护》课程简介

课程负责人:王德忠

《辐射测量与防护》作为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以核辐射的测量与防护为主要讲授内容,不断创新授课方式,与时俱进,融入OBE理念,以结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翻转课堂;线上MOOC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强化探究讨论与主动学习,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紧扣行业热点,如福岛核废水排放等,融入思政元素,将行业教育、家国情怀、战略思维等内容嵌入教学与实践中,树立热爱专业、科技报国的价值观。该课程先后入选新华思政平台优秀课程案例、市级重点课程。


1625733054712662.png


《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课程简介

课程负责人:夏唐斌

《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核心课,课程涉及的现代生产系统运维的模型化定量分析技术,已在生产运作与服务业领域广泛应用于规划、设计、制造、运营、维护、服务等各个阶段。课程教学的目标是以制造型生产企业为核心,阐述离散事件建模与仿真技术在生产企业分析中的应用原理和方法,旨在使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对计算机仿真技术,以及大数据时代下智能制造系统的研究和分析方法上有正确的理论认识和全面的技术积累,为今后投入制造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打好专业创造能力根基,将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学术诚信、合作包容等主题的思政元素嵌入到课程教学和实践中。本课程还要求学生通过案例分析、阅读期刊论文或学位论文、大作业、课堂测试和小组讨论等形式,以熟练地掌握典型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的基本概念,同时要求将基本建模与仿真概念与工业界具体实践相结合。该课程已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批在线课程建设,并申报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优质课程建设。


1625733114160465.jpg

 

《物流与供应链》课程简介

课程负责人:陈璐

《物流与供应链》作为工业工程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通过讲授供应链中网络设计、优化分析等运作管理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物流与供应链中基本的管理理论、技术方法等专业知识,以及该领域的前沿知识。通过课程实验、案例分析、课程项目等实践环节,培养学生解决物流及供应链领域实践问题的能力,具备对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建模、决策、算法设计开发等能力。以新时代工业工程创新人才需求为导向,将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学术诚信、合作包容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培养学生树立热爱专业、报效祖国的价值观。该课程2020年获得“工业工程教指委优质课程”建设资助。


1625733131105417.png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