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学院举行教学发展分中心系列活动之 “工程学导论”课程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1-04-15 阅读:1131

4月14日,学院于振华会议室举行教学发展分中心系列活动之“工程学导论”课程建设研讨会,校教学发展中心顾问高捷、学院教学副院长王丽伟、分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培中、校院督导及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代表,以及来自机动、船院及材料等学院的任课教师出席会议,共同探讨课程改革与发展,活动由杨培中主持。

1618447849899338.jpg

王丽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近两年《工程学导论》的授课情况及学生反馈,她表示《工程学导论》面向工科大一学生开设,具有受众量大面广、基础性强等特点,由于该门课程是由不同工科院系共同承担授课工作,因此大家共同探讨课程建设、思考课程改革很有必要。

张执南作“工程学导论课程研讨”报告,他主要从课程总体情况、课程认知、课程设计以及行动计划四方面详细阐述了自身对该门课程的理解,并分享个人授课感悟。张执南提到:《工程学导论》课程作为面向大一新生的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工程系统观,工程职业认知素养和思维方式,以及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训练创业精神建议,因此他建议课程应以讲授更宽泛整体的工程知识为主;任课教师在授课时应在理论学习与项目实践中找到平衡点;加强师生沟通有利于推进教与学;课程组应在课程内容、考核要求、归档标准各方面保持一致性、整体性和公平性;开放工程方向教学案例,适当融合课程思政元素。

1618447915379156.jpg

研讨环节中,与会教师展开探讨并主动分享自身经验感悟,为课程建设献言献策:中心顾问高捷老师建议后续细化课程目标,形成可观测、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指标点,同时,她也提出教学团队可考虑按不同专业方向及知识结构分工分组的意见;督导刘振华建议加强课程深度、丰富课程内容,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邵华提出应严格控制教学班人数以保证教学质量与效果;材料学院吴国华表示《工程学导论》课程具有启发性的特征,任课教师应注重课程对学生工程思维与训练的引导;船院梁夫友强调了任课教师与学生及时有效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定期举办本科教学研讨、主题报告、经验分享等系列活动,旨在根据学院专业学科特色,提供贴合需求的定制服务,为学院本科教学发展与改革、课程建设与创新以及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