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动态
【聚焦两会】全国两会上的机械动力学院校友声音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机械动力学院3名校友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名校友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心系事业发展,认真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展示机动人的家国情怀与时代风采。

 

政协委员:钱智民

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核动力工程专业1982届本科、1985届硕士校友

 

加快推进创新性国有企业建设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认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创新引领和服务国计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内外部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强化国有企业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提出了新要求。为此,钱智民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积极发挥产业引领作用。第二,加快推动创新型国有企业建设。第三,完善董事会职能定位与运作机制。

 

政协委员:黄震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船舶内燃机专业1982届本科、1986届硕士、1989届博士校友

 

加快重启CCER交易市场 调动全社会力量减碳

全国政协委员黄震表示,建议加快重启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市场。黄震认为,在“双碳”目标下,越来越多控排企业和非控排企业都有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的愿望和需求,CCER交易需求不断增长。加快重启CCER交易市场,对我国碳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对此,他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加快重启CCER交易市场,尽快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确立CCER交易市场的交易登记和交易规则等基本制度和参与各方权责。第二,加快构建符合当今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的CCER方法学体系,完善减排量核算方法。第三,建立统一的CCER交易市场,统一交易规则和管理办法。

 

人大代表:朱浩东

中共安徽省池州市委副书记

池州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1993届电厂热能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校友

 

聚焦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开放

朱浩东建议,要主攻专精特新,重点聚焦主导产业细分领域的拉长拉宽产业链条,推动半导体产业做大做强,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和长三角产业分工,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人大代表:张亚波

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

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1996届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校友

 

降低产品耗碳量,建立碳排放标准

张亚波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从整机到关键零部件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方法、试验标准等,可以更多吸纳关键零部件企业的参与,加速评价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在此基础上,推进“碳积分”政策应用,建设完善行业碳积分交易市场。在具体的制冷家电行业,张亚波建议,出台长效刺激引领政策,对制冷家电行业能效标准实现全球领先的产品,给予政策补贴,鼓励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进一步提高制冷家电产品能效标准水平,推动促进绿色低碳的先进市场需求的形成,引领全球制冷家电行业发展,占据主动性。

 

人大代表:朱健

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

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1997届热能动力机械与装置专业本科校友

 

聚焦“四个重要命题”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朱健表示,衡阳作为国家区域重点城市、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并答好“四个重要命题”。四个重要命题分别是:加快推进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构筑衡阳制造强市的“四梁八柱”;把握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的“时度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政协委员:邵驰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

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副总经理

2000届热力发动机专业本科校友

 

关注航空发动机关键原材料技术问题

       邵驰认为,航空发动机既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基础和综合国力的重大技术装备,也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产品。当前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存在关键原材料技术成熟度低、部分辅料及功能材料依赖进口、材料应用评价能力体系不健全、数据积累不完整等问题。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协调联动和长效支持机制,统筹开展材料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创新机制,推动多品种小批量原材料实现国产自主保障;三是强化应用评价,建立国家级材料应用评价平台。

 

来源:交大人等

整理编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