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动态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科技创新创业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6

3月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系列活动之一——校友科技创新创业大会举行。此次活动以“创新发力,共创未来”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顾希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书记林立涛、副院长朱磊出席,校友代表、主题演讲与路演校友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大会由2009届本科校友葛梦扉主持。

 

 

 

奚立峰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学校以承担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瞄准科技前沿,有组织地前瞻性布局,致力于产出颠覆性的原始创新。当前,环交大建设的“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正式跻身全市科创战略布局,将为广大校友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舞台。

 

 

顾希垚表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为校友们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助力校友们创新创业的发展,希望校友们饮水思源,始终关心母校的发展,推动合作共赢。

 

 

杜朝辉表示,今年是机械工程学科110周年,学院校友会成立是其中重要的庆祝活动之一。学院在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取得了丰硕的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培养了众多的优秀校友,希望校友们借助学院校友会平台,增进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碰撞出更多“从0到1”的火花,创新发力、共创未来。

 

 

1992届本科、1995届硕士校友、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宋雪枫回顾了个人成长和申能集团的发展,表示个人和企业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鼓励各位校友秉持创新开放的心态、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勇担国家使命,共赴交大荣光。

 

 

2004届硕士校友、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宏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从攻克“超声波裁刀”卡脖子技术开始,十余年来心无旁骛专攻主业,解决行业痛点,鼓励校友们坚持自主研发,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2007届本科校友、上海伯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心怡,1989届本科校友、1992届硕士校友、上海交通大学未来产业母基金、投资委员会委员、菡源资产合伙人丁钢,1982届本科校友、上海社科院创新创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张剑波,分别做《智能科技造就卓越生产力》《厚植生态 笃行致远——交大基金会菡源资产介绍》《大学对中国创新创业创富的贡献》主题演讲。

 

校友企业路演环节,2019届硕士校友、奕目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李浩天,2012届博士校友、飒智智能创始人、CEO张建政,2013届硕士校友、溱者智能研发总监吴静,2019届硕博校友、念通医疗创始人、CEO束小康,2005届本科校友、2008届硕士校友、齐方格科技创始人郭军杰,1999届本科校友、2002届硕士校友、乐驾智慧能源联合创始人、CTO常伟,2014届本科校友、易校信息科技董事、运营副总裁蒋益西,1993届本科校友、芯探科技联合创始人郑晓峰,分别进行了主题路演分享,并与现场校友、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霖鼎光学创始人任明俊作为学院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代表进行了《微光学超精密制造》的路演分享,表示公司承担了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未来依托学校与学院的政策和资源,继续用行动践行“科技报国”初心。

 

朱磊代表学院做总结发言,感谢校友的精彩分享、广大校友的积极参与,以及学院校友会筹备组的精心策划和组织,表示学院校友会将在4月中旬正式成立,将继续为广大校友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构建校友与学院发展共同体。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科技创新创业大会的成功举行,展现了校友和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在“硬科技”赛道的聚集优势。学院校友办公室将与校友会联动,为学院、校友和校友企业之间打造交流平台,创造合作机会,培育创新氛围,助力学院和校友共同发展。

 

文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办公室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