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动态
上海核星核电科技董事长张少泓为核电宣讲团做专题讲座[图]

发布时间:2016-11-28

       11月23日下午,应上海交通大学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核电宣讲团邀请,上海核星核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少泓在机动学院辅楼F210室为到场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做了题为“我兴核能,核能兴邦——我的核电中国梦”的讲座。讲座由核电宣讲团副团长苏豪展主持。

 


 

       报告开始,张少泓总经理首先回顾了自己当初求学与工作的历程,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传授了人生经验。张少泓曾在上海交通大学核学院反应堆物理专业任教多年,参与和主持过众多反应堆领域的工程和科研项目,并在后来凭借自己在该领域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技术积累,创办了国内唯一以自主研发核电厂反应堆堆芯技术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上海核星核电科技有限公司。他情真意切地告诉大家:“一旦做了选择,就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希望同学们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选择,对自身的发展有所思考、有所规划。


 

       张经理还结合国内外核电现状和同学们交流他对我国核电行业发展现状的看法。他将我国核电发展的处境总结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最好的时代”指的是行业整体发展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行业规模迅速扩张,诸如AP1000,EPR,HTGR这些先进的堆型在神州大地上遍地开花,而像“华龙一号”这种自主品牌的商用堆也已经投入研发,小型堆的研发、我国自主品牌的核燃料以及核心软件的开发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最坏的时代”则是说,我国核电发展过于迅猛,堆型很多也就意味着堆型太杂,不便于管理与研发。虽然有了“华龙一号”,但核心技术仍然较为欠缺,这对核电研发人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张老师提醒大家要认识到行业爆发性用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所以大家务必要对未来做好准备。

 

       最后,张经理还介绍了核星公司的发展状况,主要介绍了公司研发的ORIENT系统给核电发展所做的贡献,并和到场的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家讨论热烈,思维碰撞频繁。这次报告极大地加深了同学们对行业的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