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长征升空,创新突破,看学院校友逐梦九天的赤子情怀!

发布时间:2020-12-25

“嫦娥五号”回家,长征5号、8号相继升空。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而在我国探月工程的伟大事业中,也离不开机动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身影。今天分享2010届本科生校友李亮的航天故事,一起感受航天魅力,传承航天精神。

 

 

李亮,2010届本科生校友,工作于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任务主任设计师,空间站载人飞船型号主任设计师。曾参加探月四期5t、空间实验室长征七号火箭首飞,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等重大科研试验任务。天舟一号任务中,作为飞控团队骨干成员,历时三年,完成天舟一号全程关键控制过程飞控计划安排,完成了国内首次推进剂补加飞控计划设计。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7年荣立三等功。

 

创新突破,填补空白

作为主任设计师,在长征五号B首飞任务中,李亮抓总设计、创新突破,解决了新飞船复杂测控链路情况下测站引导、自主轨控模式下天地协同控制等难题,填补了中心大椭圆轨道、自主控制载人航天器地面支持模式空白,在疫情与航天任务连续失败双重压力下,夺取了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任务圆满成功。他所在的飞控团队针对火箭发射及入轨段、试验船、测控网和中心内部等几个部分,详细制定了600多个故障预案,其中紧急重大故障模式预案上百个,故障的协同程序都达到了上千页。“虽然没有人在航天器上,但是载人航天的工程任何时间的任何阶段我们都必须拿出关天的标准。”李亮感慨道:“这几十万字的预案就是我们对任务的承诺!”

 

勤奋耕耘,伉俪情深

思源致远,薪火相传。走入工作岗位后,每个人都带着各自母校的印记和特点。李亮说,交大毕业的学生大都体现出踏实勤奋的特质、不好高骛远的优良学风。回首在母校的求学经历,“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精神一直伴随和引导着他勤奋耕耘、不忘初心。同样毕业于上海交大,李亮的妻子迟象阳,是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人民英雄”陈薇院士团队核心骨干,参与完成疫苗与抗体研制,在战“疫”一线“向阳花开”。“无论走到哪里,祖国都是我们的依托,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挺身而出,无条件支持你,是我唯一的选择”,这是李亮给予妻子最坚强的后盾。“我承诺给你的‘彩蛋’到了——我们的任务完成了!”李亮在完成三天三夜的长征五号B首飞任务后,第一时间给依旧远在武汉战“疫”的妻子发送好消息。

 

心系国家,不负韶华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谈及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及感悟,李亮认为能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在一起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站在国家需求这个大舞台上,只要不怕辛苦、耐住寂寞、勤奋踏实,一定会做出一番事业。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除了专注于自己的专业,也要广泛涉猎、尊重兴趣,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在职业选择上,一定要有家国情怀,心系国家与民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立大志方能成大业,他希望每一个交大人都能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烙印在人生的每一个选择中,体现出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