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徐昌裕

徐昌裕 航空工程专家,航空部副部长1936届院友

徐昌裕(1914.3.17-2003.12.23),江苏吴江人。航空工程专家。l936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飞机门。历任中共中央军委军工局安塞茶坊机器厂(兵工厂)工人训练班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军工局延长石油厂(军工五厂)工务科长,东北军区航空学校(老航校)修理厂厂长、机务处副处长,空军工程部修理处处长,重工业部航空工业局生产处处长,第二机械工业部航空工业局(四局)副局长,航空工业部飞机生产技术司司长,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部副部长兼航空研究院院长,航空工业部顾问。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南极考察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副董事长。

他致力于中国航空工业,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和航空科研的创建人及领导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地区从事石油开发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参与创建我党第一所航校,修理破旧飞机,为培养人民空军首批飞行员做出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主持领导飞机修理、制造、自行研制和科研工作,为推动我国航空工业和航空科研的发展,促进航空科技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培养航空科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