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范绪箕

范绪箕  我国航空航天教育事业开拓者,上海交通大学第37任校长

范绪箕(1914.1.5-2015.11.21),江苏江宁人。力学专家、航空教育家。1980-1984年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1940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历任清华大学教授,浙江大学航空系主任,华东航空学院副院长,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兼任江苏省航空学会第一届理事长,上海力学学会第三届理事长。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致力于力学、航空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他创建浙江大学航空系,完成南京航空学院的建院改制;主持设计、组织施工、建成新中国第一座自建3英尺低速风洞和三音速风洞;主持研制中国第一架无人机;在国内率先建成热应力模拟试验设备,开展航空热应力研究,在航空航天飞行器热结构系统和热防护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他在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期间,大力推行学分制、导师制和启发式教学,带领交大走在全国高校教学改革的前列;促进国际化,利用世界银行首批贷款亲手选送38名学生出国深造;提倡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发展,建立起计算中心、生物技术、热力学等跨学科平台。曾获何梁何利奖、航空工业总公司科学进步一等奖第一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