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贝季瑶

贝季瑶  机械制造名师,1935届院友

贝季瑶(1914-2004),江苏苏州人,我国机械制造名师,193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938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47年起在交通大学任教。历任资源委员会中央机器厂第五厂厂长,中央机器厂协理,资源委员会上海机器厂厂长,交通大学教授。兼任英国AME(Advanced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杂志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他致力于机械制造研究,是我国现代机床与工具制造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在机械制造、精密加工工艺和磨削学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领导的中央机器厂第五厂设计和制造了车床250部,钻床、刨床、铣床400——500部,主持仿制的瑞士Gleischlauf精密铣床精度与进口货不相上下,解决了战争时期中国工业生产中的一大难题,为抗战时期后方的机械制造工业发展及抗战设施保障做出重大贡献。他创立的磨削移动热源三角形模型至今仍被学术界广泛采用,成为精密磨削及难加工材料在磨削加工过程中的重要理论指导。他编写了《公差与技术量法》教材,翻译出版苏联《公差和配合手册》,主编《机械加工理论基础》等教材,被国内高校广泛使用,填补了建国初期缺少教材的空白。他还参加编纂《辞海》(1979年版)的相关部分。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八届全国优秀图书一等奖。入选英国剑桥出版的《远东名人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