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卞荫贵

卞荫贵  流体力学家,1942届院友

卞荫贵(1917.5.22-2005.6.7),江苏兴化人,流体力学家,194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52年获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历任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航天部207所、701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

他致力于空气动力学和计算流体力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倡导了中国气动物理的研究,培养了气动传热和烧蚀理论的研究人才,为发展中国近代力学、为中国战略武器和卫星的研制作出了贡献。他先后开展了高温边界层、高温气体输运性质、高速气流传质和传热、烧蚀机理等课题的研究工作,直接为航天工业部门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并创建了中国高速气流传热学及烧蚀理论的研究阵地;一直作为气动物理专业组的指导和顾问,为发展中国的战略武器和卫星研制作出重要的贡献;领导高超声速飞行器再入的物理学方面的理论研究,先后开展了高超声速等离子体鞘套、尾迹流场及其散射效应、高超声速飞行器底部流及传热、球锥体粘性激波层数值解等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从事不可压缩粘性流动的数值模拟研究,对于连续性约束的处理等关键问题发表了精辟的论述,从而对中国计算流体力学的研究起到了指导作用。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防科工委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