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郑平

郑平 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教师

郑平(1936.3-),广东广州人。工程热物理学专家,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系博士学位。曾任夏威夷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及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及教授,2003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任教,曾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科带头人、所长。兼任国际传热传质期刊(Int. J. Heat Mass Transfer)和国际传热传质通讯(Int. Communications Heat Mass Transfer)中国地区主编。

他主要从事多孔介质传热、辐射传热和微尺度传热研究。创立了多孔介质热对流、弥散导热、两相流等系列理论模型,建立了“微分近似法”的多维辐射换热简化模型,阐明了尺度效应和接触角等界面效应对微尺度相变传热的影响机理及其应用。曾获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热物理学奖、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传热学经典论文奖、美国机械工程和化学工程学会共同颁发的马克雅可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