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周惠久

周惠久 多次冲击抗力理论创始人,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及热处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原教师

周惠久(1909 03.01 - 1999 02.09),浙江绍兴人。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及热处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31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1936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硕士学位,1938年获密西根大学硕士学位。曾任西南联大、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中央大学机械系和航空系教授、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教授,参与筹建金属学热处理专业并担任金属实验室第一任主任、任新成立的铸工教研室主任。1958年随学校西迁,历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所所长、副校长。兼任陕西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材料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博士后基金会理事。当选陕西省第五届人大代表。

他致力于金属材料、热加工、热处理、材料强度等方面研究。他创立多次冲击抗力理论,为合理选择材料和制订热处理工艺指明了方向;论证了低碳钢淬火后能得到具有优越性能的低碳马氏体,为发挥常用低碳钢的强度潜力开辟了新途径;阐明了金属材料强度塑性韧性合理配合的规律性,对中国材料强度学科的建立起了推动作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科技成就金质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