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朱物华

朱物华 无线电子、水声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第36任校长、原教师

朱物华(1902.01.03 - 1998 03.11),江苏扬州人。无线电子、水声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23年毕业于交通部南洋大学(交通大学前身),192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历任中山大学、唐山交通大学(今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教授,1978-1980年任上海交通大学第36任校长。兼任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电子专业组委员、声学专业组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电子学会理事长,中国声学学会理事。当选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

他致力于电子学科与水声学科发展。他揭示出使电力线路传输较高频率的载波信号不致降低信噪比的内在关系,提出了计及电感分布电容来选取电路参数和提高滤波器性能的新设计方法,为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开创中国水声学与水声工程,在水声设备研制、水声学科基础研究上都有具创新意义的贡献。他在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期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管理体制改革为中心内容的全面改革,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奋发进取精神,促进了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揭开了上海交大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